浙商大:做好学生“守护人”

发稿时间:2020-02-23 18:00: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林晓莹 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从大年三十起,鲍碧丽每天都在传递信息中度过:采集健康情况,联系疫区学生,报送各种报表……

  鲍碧丽是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老师。“突如其来的疫情,学生中会有各种的急躁、焦虑,也打乱了他们的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写作、考研复试和就业计划的。”鲍碧丽说,联系学生,也是希望可以稳定学生的情绪。

  许多学生达不到相应的实习时数,不少单位实习认证需要固定时间、地点。了解情况后,鲍老师挨个联系学生实习的单位,与用人单位协商,尽可能让学生在家办公时间计入。作为一位学校心理咨询师,她还开展对学生尤其是在疫情地区和周围有患上肺炎病人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心理支持,“缓解他们的焦虑,让他们认识、了解风险。”

  和鲍碧丽一样,浙商大环境学院辅导员冯一秦老师每天也忙碌着联系学生,他专门写的“防疫日志”,记录着每个学生返回老家的过程和方式,实时更新相关学生及其家人的动态。

  浙江工商大学有2万多在校学生,这些学生也成为学校时时牵挂的对象。小陈是财会学院武汉籍学生,武汉封城时正在舟山实习,想着回不了武汉,就等实习结束了直接回杭州的学校,可就在此刻却突发眼疾,急需从实习地舟山紧急回杭就医,因疫情通行受阻,到杭也无处落脚。

  辅导员刘望秀老师电话中知道后,没等小陈说完,刘老师就告诉她:不用怕,来住老师家!

  面对突发疫情,浙商大学生工作队伍就全动员、齐上阵,从“春节状态”直接转入“战‘疫’模式”,从农历腊月二十九开始,面对分布在祖国各地的2万名学生,全校100多名辅导员每日关注、排查疫情数据,进行心理疏导,整理转发疫情知识普及和防控动态。

  疫情期间,体工部老师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教学学习小组,教师袁萌萌自创一套可以利用现成的墙壁、椅子进行锻炼的居家健身操,“可以缓解颈椎前倾、肩颈僵硬等。”她把这套健身操拍成视频,指导学生在家因地制宜锻炼。校团委支部也指导校大学生艺术团太阳剧社等录制《商大云战疫打卡提醒》《浙小商居家“经典阅读”指南》《口罩的正确选择和佩戴方式指南》等短视频给学生,“一方面指导防疫抗疫,同时也希望减少学生长时间在家的烦躁。”指导老师沈骁婧说。

  除了生活,浙商大老师也“停课不停教”。董逸帆是法学院大一学生,家在湖北黄冈,放寒假前没带足学习资料,“现在有大量的时间可以学习,但苦于身边没有学习的资料。”知道董逸帆的需求,任课老师帮助找来上传了许多有关法学的电子书籍,并介绍在学习网站观看专业课程的法考视频。

  据悉,为提高疫情期间同学们的在线学习效率,在学生返校前,浙江工商大学还将结合在线教学,运用慕课授课、录播授课、研讨授课、直播授课等多种方式进行授课。同时,还将推出30多门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视频公开课程及资源共享课程,这些涵盖“通识选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创新创业”的课程,让学生在家因地制宜学习。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