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布小学居家学习建议:家长别当孩子面频繁玩手机

发稿时间:2020-02-23 08:3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学生正在进行线上学习。 江山教育局提供

  中新网杭州2月22日电(童笑雨)2月22日,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发布小学生居家学习建议。其中提到,一、二年级不要求统一组织线上学习;学习时间段,家长别当孩子面频繁玩手机;不要求教师人人开发线上课程与直播。

  近来,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在了解各地情况基础上,提出小学生居家学习十条建议。

  建议提到,线上学习只是居家学习的一种方式。小学生居家学习的内容,不能拘泥于课本知识,应涉及生活、学习和活动等各方面,要鼓励学生主动学习。

  学校不宜把日常教学的所有内容照搬到线上。除文化课外,应该适度开展音乐、美术、体育等教学活动,以及项目式的综合实践活动。

  小学一、二年级,原则上不要求统一组织线上学习,三至六年级的线上学习要控制时间。

  建议五、六年级每天最多安排4节课,三、四年级每天最多安排3节课,每节课以30分钟以内为宜。学生观看屏幕的时间,每节课控制在20分钟以内。同时,两节课之间应安排15分钟以上的休息时间。

  建议提到,居家学习是一次特殊的学习经历,要引导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建议家长尽量安排时间陪伴孩子,与孩子一起学习,坚持每天不少于1个小时锻炼。同时,家长在孩子学习时间段,最好也能看看书,不要当着孩子的面频繁玩手机。

  为确保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学生有线上学习的机会,各地要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方式。如以当地电视台播放的形式,进行保底教学;区域内的网络直播课堂、录播课等形式;也可采用上传资源包,供学校和学生自主学习的形式。

  建议以各地教研部门牵头,集中优秀骨干教师,制作一部分的精品课程,提供给各学校选择使用,提高线上教学的课程质量。

  同时,要减轻学校和教师的负担,不要求教师人人开发线上课程,不要求人人直播,可以用“优质线上课程+班级学科教师管理”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

  学科教师要特别关注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与网络学习条件跟不上的学生,建立一对一的帮扶机制。

  此外,教师要注意统筹学生的作业量,控制作业递交的频次,不任意拔高作业要求,要特别关注是否为学生独立完成,也要考虑家长的实际负担。(完)

责任编辑:胡梦飞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