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挫折,奥运冠军陈一冰教你如何应对

发稿时间:2020-02-13 22:27: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13日电(中青在线记者 何明)4枚亚运会金牌、8枚世界体操锦标赛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3枚奥运金牌、1枚奥运银牌,陈一冰的运动生涯写满了成功。

  今天下午,在学而思网校大师课直播中,陈一冰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成长历程,希望能用自己的成长故事来激励孩子们勇于面对困难与挑战。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在线课堂”进行了全程直播。

  是什么成就了一名优秀的运动员?运动天赋可能只是成功的因素之一,在这些闪亮的履历背后,是优秀运动员持之以恒地付出与挑战不可能。

  5岁训练开始,一路走来,陈一冰经历了很多挫折。2005年东亚运动会对他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机会。好不容易作为主力出征,但在出发前一天出现了伤病,替补的他只能看着队友在场上拼搏,但他没有放弃。坚持下来之后是收获的喜悦,2006年,22岁的陈一冰拿到了世锦赛体操金牌。

  在课程中,陈一冰还谈到了心态。“体操运动员非常容易受到伤病困扰,肩伤、肌肉劳损常常会让人在心理上产生焦虑,焦虑会变成恐惧,尤其是大赛快来的时候,训练的时候常常无法专心。”教练看到陈一冰心态的变化,告诉他,运动员在赛场上拼的就是心态,如果因为害怕受伤就迈不开步子,那么这场比赛还没比在心态上就输了,同时还会影响队友。陈一冰第一次意识到良好心态的重要性,“即使这个困难迈不过去,也要冷静地面对它,想办法解决它”。

  在实现自己人生目标的道路上,除了坚持和努力,还要信任别人。陈一冰强调,在竞技比赛尤其是团体比赛中,只有队友之间相互合作,才会发挥出最好的状态。陈一冰分享了2012年自己作为队长带队出征伦敦奥运会期间的一个故事。“进入奥运村时,一名主力受了伤,这打乱了我们既定的战术,结果预赛团体只拿了第六名,这也是体操男子团体历史最差的成绩。后面的比赛中,队友张成龙自告奋勇,决赛愿意去比鞍马。要知道鞍马是失误特别多的项目,这也并不是张成龙最拿手的项目,但我们选择信任队友。最后,张成龙顺利完成了比赛,我们获得了奥运会体操男团的冠军。”

  面对挫折不言败,时刻保持好心态。就这样,陈一冰一步步从国家队的替补队员站到了奥运最高领奖台。“如果你想走得快,就自己走,想走得远,就一起走。”这是陈一冰在面对困难时做出的选择。

  点击收看精彩课程(链回放链接http://shareapp.cyol.com/apifile/share/fenxiang.html v_id=12952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