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全部劝返复学

发稿时间:2020-01-20 18:30: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贵阳1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白毅鹏)今天下午,记者从贵州省教育厅得知,截至2019年12月底,贵州省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从年初的10411人下降到52人。其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全部劝返复学,实现历史性首次动态清零。

  针对外出务工、因病因残、缺乏关爱、早婚早育、失踪失联等20种辍学类型,贵州省教育厅逐一提出劝返复学措施。2019年10月份劝返复学的117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有9人因早婚早育通过送教上门方式安置;有1人因年满16周岁且外出务工多年已成为家庭经济收入主要来源,通过远程视频送教方式接受教育;有2人外出务工多年,且个人有学习实用技能的愿望,安排到中职学校就读。

  此外,贵州省从实行分类安置、强化德育教育、合理设置课程、实施分层教学、科学规范管理、关爱复学学生等六个方面,加强劝返复学学生管理,明确县乡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在整班移交工作中的各自职责,指定整班移交工作流程,防止学生在小升初环节辍学,确保100%升入初中学校就读。

  据悉,为打赢控辍保学攻坚战,贵州省开展全省疑似失学儿童情况、6至16周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就读情况核查,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控辍保学台账,实行控辍保学每月动态报告制度。同时,组建控辍保学督战队,采取明察暗访方式,对控辍保学问题较多、工作推进缓慢的县区进行现场督导。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