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发布 高考将考查学生面对复杂情境时的综合能力和素养

发稿时间:2020-01-07 14:45: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 孙庆玲)记者刚刚从教育部获悉,近日教育部考试中心研制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高考评价体系明确提出,高考的考查将既重考查基础性同时也要考查考生的综合能力。

  根据国家发展所需人才的特质和素质教育的培养目标,高考评价体系确立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这四个维度的考察要求。

  首先是基础性。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高考的内容改革应坚持基础性,关注学科主干内容,关注学生未来学习、生活和工作所必须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养,注重对学科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技能和思维方法等方面的考查。例如,高考将更加强调“基础扎实”,促进学生系统掌握各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从而促进教学回归课堂教材,夯实学生成长的基础。

  其次,综合素质的培养是德智体美劳全面教育体系的基本要求。因此,高考内容改革要坚持综合性,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强调,高考不仅关注对考生知识融合的考查,也关注对复合能力、综合素养的考查,以相互关联的活动组成的复杂情境为载体,考查学生在面对复杂情境时表现出来的知识、能力和素养的综合水平。

  此外,据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高考内容改革要坚持应用性,关注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科技进步、生产生活实际等紧密相关的内容与问题,以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的生活实践或学习探索情境为载体,考查学生运用知识、能力和素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要坚持创新性,关注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加强对思维灵活性、多样性的考查,鼓励学生创造性地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设置新颖或陌生的试题情境和设问方式,考查学生完成开放性或探究性任务的能力。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