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博士“老腊肉”获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冠军

发稿时间:2019-12-09 15:15: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日前,2019“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上海化学工业区举办。比赛中,由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多相反应与传递研究团队一群博士“老腊肉”们组成的SupergreenCO2团队凭“超临界CO2模压发泡制备大尺寸微孔聚合物轻量化材料成套装置开发”作品夺得冠军。据悉,大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学会等主办,今年还吸引了法国高校参赛并特设法国赛区。

  比赛收到了来自全国27个省市的101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初创企业共259支团队的项目来稿,通过海选、初赛、复赛和专家复审等多轮选拔,53支队伍最终入围决赛。SupergreenCO2、同舟共济、创微、智能检测小卫士、焕澄(上海)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宥壹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慧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7支队伍晋级最终“争金”环节。

  SupergreenCO2团队自称是“一群对聚合物材料及其加工领域充满热情且极富创造性的博士老腊肉”。多年来,该团队一直致力于聚合物轻量化材料的绿色制备及其工程应用,从原料设计到工艺创新,从过程优化到设备强化,团队在聚合物轻量化的道路上不断创新,目前已拥有国际顶尖的聚合物轻量化工艺技术和成套装置开发能力。

  超临界CO2由于具有来源广泛、不易燃烧、环境友好等优点,被广泛用于取代烷烃、氟利昂等传统物理发泡剂,以制备高性能聚合物发泡材料。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5)》中明确指出“超临界CO2发泡塑料制品产业化技术”是优先发展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

  前述冠军项目依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聚合物材料的轻量化技术”,结合研究团队多年的应用基础研究与工程开发经验,对原材料设计、工艺路线优化和工程设备放大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开发了超临界CO2模压发泡成套装置,并在浙江新恒泰、宁波致微科技、苏州申赛科技等公司相继应用。这些企业出品的相关产品已应用于汽车内饰、新能源、高性能缓冲、高性能包装、5G通讯等领域,引领了国内外聚合物微孔发泡材料在新兴领域的高端应用。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