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国学生角逐“一带一路”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发稿时间:2019-12-09 14:21: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历时59天,来自30余个国家的185名留学生参赛——12月8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首届“一带一路”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

  大赛共征集创业项目54个,选手来自陕西省内12所高校,国籍涵盖30多个国家,是中国西部外籍留学生参与人数最多的创新创业大赛。经过报名资料提交、初赛、培训及专业导师、专家评审等环节,有“农业钱包”“来问我”“无水洗车”等16个项目晋级决赛。

  决赛现场,16支代表队依次登台,对各自创新创业项目进行陈述和答辩。经过激烈角逐,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博士毕业的“海归”崔磊牵头的“医学图像智能综合诊断平台”创业项目获团队组一等奖;西安海斯波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果蔬保鲜抗菌肽项目”获企业组一等奖。

  “我们的项目是做医学影像分析,主要面向医生行业,帮助他们用计算机辅助分析缓解工作压力。同时,随着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能力的不断提升,也可以帮助基层医院提升诊断准确率,从而有效解决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崔磊告诉记者,目前,团队已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合作,首个平台即将投入应用。

  来自巴基斯坦、在西北工业大学学习的哈桑告诉记者:大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不但有助于完善创业项目方案,而且能帮助团队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新技术。

  来自乌干达、在西安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就读的张明团队,带来的“睿联在线教育项目”获得团队三等奖。他说,随着5G技术的普及,在线教育前景广阔,“我们计划从偏远山区和缺乏优质教育资源的地区入手,拓展平台的推广应用,从而使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大赛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为优秀留学人员和广大海归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吸引更多有梦想的青年创业‘一带一路’。”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表示: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充分发挥“内陆港+自贸区”的优势,为获奖优秀项目提供展示推广、融资对接等服务,同时充分运用园区众创空间良好的产业生态加强项目孵化,让留学生和海归的创业创新项目在园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