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张钹获2019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发稿时间:2019-12-01 15:03: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谢宛霏)11月30日上午,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19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因其在搜索、规划和问题求解等领域建立形式化理论和高效算法做出的卓越贡献,荣获2019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张钹院士在获奖感言中说道,“这个奖项并非颁给我个人,而是颁给我所在的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团队近40年的奋斗和耕耘。”

  张钹院士长期从事人工智能的理论、技术和应用研究,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先驱者之一。他与清华大学张铃教授合作创造性地把代数、概率等数学理论与认知理论相结合,提出了基于商空间的多粒度问题求解理论,成为粒计算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他指导和参加了人工神经网络理论及应用、知识工程、智能机器人、智能控制以及人机交互技术等应用技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优秀应用成果。他在领导团队建设和带领团队攻关上取得国际公认的重要成果,作为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专家,他对中国智能机器人高技术计划的实施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同时也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系统与技术”实验室的创始人之一。

  大会上,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杨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肖京、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高小山分别摘得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殊荣。82项成果斩获2019年度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据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办公室主任余有成介绍,“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国家一级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被外界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至今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九届评审活动。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表示,该奖旨在奖励在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做出卓著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通过推荐评选优秀的智能科学技术成果,切实调动广大智能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领域赋能。这对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领域的赋能作用,提升我国智能科学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的发展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