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5.0以下就算近视? 家长如何看懂体检表数据

发稿时间:2019-10-25 09:21: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如何看懂体检表中的各项数据和医学专业术语呢?视力低于5.0就是近视吗?个子矮的孩子是因为“长在后面”吗?

  就这些家长们一知半解的问题,钱报记者本周请教了多位专家,很多答案出人意料。

  视力5.0以下就算近视?

  许多家长都认为,孩子体检视力低于5.0就算近视,但其实“视力下降不能和近视划等号”。

  浙二眼科中心视光部主任倪海龙说:“除了近视,散光、远视、眼部疾病都有可能导致达不到正常视力。”现在我国国家标准的视力表是标准对数视力表,用五分法记录,同时在视力表一侧对应标注着小数记录法,表述常用“五分记录法里的5.0对应小数记录法里的1.0,这是健康者的正常视力水平”。

  “判断孩子是否近视及未来发展趋势,还是要通过规范的检查,主要看三方面,检查视力、验光检查(儿童通常要做睫状肌麻痹验光,即我们俗称的散瞳验光),同时最好还测量眼轴。”倪主任建议,不管孩子是否近视,每半年都需要定期来专业医疗场所做视力检查与验光。如果近视了,要及时佩戴合适的光学眼镜矫正,并做好近视的控制。

  倪医生表示,在医学专业术语中并没有“假性近视”的表述。普通人常说的所谓“假性近视”,其实是眼睛的暂时过度疲劳状态。“发现及时并正确处理的话,是可以缓解的。比如休息、望远或者短时药物辅助等。”

  肺活量不达标是不健康吗?

  肺活量既是体检项目,又是体测项目,所以现在还是蛮受家长关注的。操心的妈妈们又开始担心:肺活量不达标,说明不健康?

  现代实验小学体育老师许志华说,肺活量是指一次尽力吸气后再尽力呼出的气体总量。肺活量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一般来说热爱运动、身体强壮的人肺活量大些。

  肺活量低的小同学,建议多参加锻炼。以下为小学生肺活量的平均参考值:男——7岁1342ml,8岁1496ml,9岁1972ml,10岁1843ml,11岁2010ml,12岁2200ml;女——7岁1213ml,8岁1354ml,9岁1516ml,10岁1685ml,11岁1883ml,12岁2077ml。

  “肺活量小,不表示不健康,可能就是相对弱一点,当然,也有些心肺基础问题会影响肺功能。我从事教学很多年,几乎没有见过学生肺活量在标准的下限以下。”许老师说。

  个子矮是因为“长在后面”?

  孩子体检测出来,个子没达到同龄人的平均身高,有的家长会自我安慰:这是因为“长在后面”,过几年身高还能“蹿一蹿”,真的吗?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生长发育专科负责人王伟群说,不要盲目相信孩子会“晚长”,不然会错过最佳补救身高的时机。“有些孩子‘长在后面’,通常是和家族遗传有关系,一般父母青春期发育比较迟,孩子可能也会出现同样情况,但不绝对。”

  体质性的青春发育延迟一般会存在骨龄落后,王医生解释,“检查出来如果不是矮小症,骨龄落后2年以上,但每年都能长5~7公分,‘晚长’可能性较大。但如果骨龄不落后,身高‘蹿一蹿’也就没空间了。”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身高落后,除了要带到医院及时就诊,生活中也要注意孩子的三个方面:运动、饮食和睡眠。每天半小时运动,多做跳高、摸高、篮球、排球、游泳等纵向运动,运动要求有一定的量,比如7岁孩子要求跳绳一千个,8岁要跳1200个;多吃高蛋白、低糖、低脂肪的食物;晚上十点和凌晨四五点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建议孩子晚上9点左右入睡,10点左右进入深度睡眠,早上6:30之后起床。

  乳牙蛀了到底要不要治?

  “近几年乳牙龋坏率真的太高了,很多家长在婴幼儿时期不注意,等到小学一二年级,孩子就已经有很多蛀牙了。”杭州市口腔医院儿童牙科医生钱晓云说,很多家长认为乳牙会掉,就算患龋也无需治疗,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龋齿会引起孩子牙痛、牙龈肿胀,长期得不到治疗,还会造成孩子的偏侧咀嚼,导致双侧面部发育不对称,影响恒牙的正常发育和萌出。”因此,儿童牙齿的早期预防和治疗非常重要。

  医生给出两条建议——在家每天使用含氟牙膏、鼓励孩子定期使用牙线。“氟只是一种微量元素,局部使用可以有效防蛀,家长不必一提到含氟牙膏就害怕,其实孩子处于换牙期,更应该使用含氟量高的牙膏。孩子上小学了,基本都有自主吞咽的能力,只要漱口漱得干净,就不会有问题。”

  小学六年级来月经正常吗?

  据一位体育老师估算,到了六年级,一个班20多个女生,不少都来例假,这正常吗?

  王伟群医生说,相比10年前,现在孩子的青春期发育普遍提前了半年左右。女生的发育一般从骨龄的9周岁半开始,也就是小学三年级下或是四年级。因为最早从乳房启动,所以提早发育,家长比较容易察觉。等到六年级左右,开始来例假,基本已经发育成熟。

  男生从骨龄11周岁半开始发育,即小学五六年级。其发育最早体现在睾丸大小上,部位比较隐秘,所以男生的性早熟比较难察觉,家长对10到11岁男孩要更加关注。

  小学生为什么会冒青春痘?

  对于五六年级小学生就长青春痘,很多家长也有疑问:是不是早了点?孩子们自己也很烦恼,该如何应对?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宋秀祖说,青春痘,是痤疮的俗称,孩子们进入青春期后开始发疹。根据既往抽样调查的痤疮发病率,一般10%的孩子在六年级开始出现青春痘。

  青春痘,受到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多方面的影响,如果父母有痤疮,小孩长痤疮的几率会增加。其次,甜食可以促进和加重痤疮发病,尤其要注意的是某些乳制品,特别是脱脂牛奶,可以加重痤疮。但是痤疮与奶酪和酸奶没有相关性,酸奶可以食用。另外,学习紧张,压力大,睡眠不足也会导致痤疮的发病加重。

  小胖子怎样才能瘦下来?

  多名小学班主任向记者透露,每个班都会有一两个小胖墩。如何让小胖墩瘦下来,已经不止是家长操心的事,老师也在想办法。比如,在食堂吃饭,老师和同学都会监督他们的饭量,如果吃得过多,反复添饭,连食堂大厨也会提醒孩子。

  王伟群医生说,接诊的孩子中,偏胖的孩子居多,大都在八九岁左右。“但超重的特别肥胖的孩子比较少。”

  “孩子之所以肥胖,说到底就是6个字——运动少,吃得多。”王医生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