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67岁老人近50年写150余本日记:会每天坚持写下去

发稿时间:2019-10-02 13: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闫春旭)国庆期间,河北大学研一学生张晓晴在家收拾屋子时,翻到了爷爷的日记本。她随手数了一下,足足有150多本,摆满了整张桌子。记者看到,这些日记本多数已经泛黄,部分封面已经烂掉,显然经历了很长时间。张晓晴感叹说:“爷爷真有毅力,他是我的偶像,太佩服他了!”

  

图为张春栋老人。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张晓晴的爷爷叫张春栋,1952年出生在河北省南宫市,今年67岁,在村、镇、县都干过工作,直到2012年退休。他的第一篇日记是从1970年1月3日开始写的,那年张春栋18岁,每年写3本左右,至今已写了150多本。张春栋说,“每次看这些文字,就恍惚回到过去,那些岁月成就了我啊!”

  “上学的时候,老师说写日记有助于学习,我就开始试着写,慢慢地就养成了习惯,几十年就坚持下来了。”谈到这些日记,张春栋感触颇多,他笑着说,最初写流水帐,后来发现写日记非常有趣,把事情记下来后,心里的烦恼就没有了,逐渐把写日记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写的内容也不断地扩展。

  

图为张春栋老人的日记本。受访者供图

  据张春栋介绍,工作忙时可能会忘了写日记,但都会在后一天及时补上。有时候一篇日记会写短短几十字,时间充裕时写的内容比较多,一篇会有2000多字。

  翻看这些日记,记者发现这些内容涉及很广泛,从70年代在村里工作的故事,一直写到今天退休后的生活。一篇篇日记像一个个小故事,生动形象地再现了老人的生活轨迹。据张春栋介绍,这些日记有一部分是生活杂记,还有一部分是工作记录,空余时还会写自己和孙女之间的故事,它们记录了自己逝去的峥嵘岁月,记住了曾经激动澎湃的瞬间。

  

图为张春栋老人的日记本。受访者供图

  在张春栋的感染下,家中逐渐有了一个非常浓厚的学习氛围,孙女张晓晴也养成了写日记的好习惯。她表示,在成长过程中爷爷给了她很多帮助。“爷爷是我非常敬佩的人,是我的偶像。他非常疼爱我,在开学前还给我准备了研究生经典必读书目。他常常会看到我的闪光点,让我在生活中找到自信。”

  

图为张春栋老人写的日记。受访者供图

  看到10月1日上午的国庆阅兵,令张春栋老人感到非常骄傲,“今年的国庆阅兵,看得我热泪长流,使我有了喜极而泣的感受,我会把感受好好整理,写在日记上,以后的生活会一直坚持把日记写下去。”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