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组织学员赴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开展现地教学

发稿时间:2019-09-06 18: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分3个批次组织近千名学员赴江苏省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开展现地教学活动,通过教员讲授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参观纪念馆、瞻仰纪念碑、重温军人誓词等活动,教育引导学员充分认清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重要价值,在追根溯源中强固精神之基,在现地教学中感悟筑牢思想之基,进一步提升争做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信心动力。

  按照现地教学活动计划,学员们首先要机动行军30公里,尔后进行10公里的徒步行军。初秋的句容,山明水秀,风清气爽。在徒步行军中,该校区党委常委、大队领导站排头、打头阵,学员们紧跟其后,意气风发,士气高涨,一路行军一路歌,歌声口号声声声震天,很快就到达现地教学第一站——茅山新四军纪念馆。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坐落在江苏省句容城东南二十五公里处的茅山镇,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在的新馆,占地面积为一万六千多平方米,展厅建筑面积三千五百多平方米,展馆分五个部分,展出各种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二千多件,用声、光、电、多媒体等高科技手段,再现了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和光辉形象,再现了当年新四军与苏南人民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

活动现场。

  观看一幅幅展板、一段段视频、一尊尊雕塑、一件件文物……”现地学习英雄事迹,感悟英雄魅力,学员们心灵受到震撼,精神洗礼涤荡。

  “今天,学校组织我们参观新四军纪念馆,走近革命烈士壮丽的人生,重温一个个烈士英名和他们的业绩,深刻地感受到革命烈士崇高精神和伟大魂魄的强大震撼力和无穷感召力。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与全国人民一道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它所放射出来的绚丽光芒,将永远照亮人们的心灵,照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之路。”学员班建伟感慨道,“作为新时代的军校学员,我们将认真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苦练军政本领,练就上战场能打仗、下部队会带兵的过硬本领。”

  “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就是要接受一次灵魂的再洗礼、精神的再塑造、行为的再动员。从新四军组建到撤销番号不到十年的时间里,新四军就牺牲了十万将士,其中团以上的烈士有400多人……”该校区基层政治工作教研室戎向东教授在现地教学第二站——陈毅粟裕骑马征战雕塑下为学员深情讲授。

  “有了坚定的信仰,才有钢铁的意志,才有钢铁的战士,才有钢铁的部队。那么今天我为什么要把题目定为《不忘来路——做实打实硬碰硬的铁军传人》呢,就是我们一定要不要忘了来时的路,不忘初心……”戎教授讲:“革命先烈用生命见证共产党人的崇高信念。追思和缅怀革命先烈,我们必须与生命进行一次对话,人活着究竟为了什么?人生的意义及价值何在?”

  “红色基因代代传,铁军精神永放光芒。追思和缅怀英烈,我们就是要告慰英灵,我们一定会把他们流传下来的红色基因作为我们的精神坐标,植根于新时代、镌刻在我们的灵魂深处。”学员们在教授提出的一个个问题中深入思考,在历史与现实中进行拷问,在时空跨越中与英雄对比,心中的问号逐渐拉直。(通讯员 张功岩 江涛 吴迪 张超翔 廉鑫 高峰)

责任编辑:左橙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