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高校美术老师用“趣味选择题”上课受欢迎

发稿时间:2019-09-06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吴先超 李明声)“以下哪个是荷兰知名画家?A.梵高 B.梵矮 C.梵胖 D.梵瘦。”这是四川农业大学《美术鉴赏》课老师周游为了检测学生们的艺术修养程度而做的一个小测试。为拉近同学们与艺术的距离,让同学们能够更容易记住艺术家的名字,周游将网络上“趣味选择题”用到自己的教学中,这种颇具创意的上课方式受到同学们欢迎。

  

图为周游老师讲课时的PPT。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恩淏 摄

  据了解,《美术鉴赏》这门课程是针对全校学生开设的,除了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学生,还有很多来自其他学院的学生选修这门课程。考虑到同学们的艺术水平参差不齐,为更好地开展这门课程,该课程授课老师周游决定使用这种小测试的方法来提高学生们的兴趣,同时也想让大家更乐于接受并记住这些与艺术相关的知识。

  当被问到为什么会想到用这种方式讲课时,周游表示,现在很多人对艺术知识的了解较少,对一些艺术家也是真的不太了解,艺术修养和艺术感受都是依靠平时的积累,显然同学们并没有这样的积累。

  “所以,想要让这些略微枯燥乏味的知识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喜欢上这门课程,并拉近同学们与艺术的距离,就需要用一些比较贴近他们的艺术元素来进行讲解,也是为了带他们走进艺术。”周游说。

  

图为周游老师讲课时的PPT。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恩淏 摄

  要将无聊的课堂变得有趣,需要一定的积累和幽默细胞。事实证明确实如此,周游表示,这并非她自己的原创,只是因为自己平时喜欢关注一些艺术类公众号,在公众号上看到后,觉得不错,就借鉴了一下,“主要是用来增加一下课堂的趣味性,没想到同学们的反响还不错。”

  选修这门课程的学生廖恩淏表示,当时老师展出这些PPT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我也很喜欢这种上课方式,轻松愉悦,又能很快记住老师讲的内容,而且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传播艺术的途径,我觉得很不错。”

  

图为周游老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巧 摄

  廖恩淏认为,很多课程就是需要这些趣味性,相比那种一丝不苟的授课方式,这种不一样的风格才是更容易让人喜欢、记住的。

  更有其他同学表示:“我很喜欢这位老师,很亲切,讲课风格很独特,不会让人觉得自己与艺术离得很远,其实好多人都没有抢到这门课,我很幸运自己选到了这门课程。”

  面对一些人的不认同,周游表示这也无可非议,毕竟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看法,自己选择这样的方式并非是不尊重艺术家,而是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乐于接受这门课程的知识点,“我只是艺术的搬运工,想要带领同学们走进艺术,感受艺术的魅力!”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