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河南大学生端午节前纪念屈原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发稿时间:2018-06-21 09: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阳6月21日电(通讯员 张浩荣 王水平)月旦评,在很多人的脑海里似乎是一个比较陌生的词汇。该活动起源于东汉末年,是由汝南郡人许劭兄弟主持对当代人物或诗文字画等品评、褒贬的一项活动,常在每月初一发表,故称“月旦评”。

  6月14日,南阳理工学院举办第一届“月旦评”大赛,比赛主要分为三个环节:屈原话剧欣赏,参赛选手就“屈原为何投江”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参赛选手随机抽取问题进行回答辩论。

图为参赛选手 斡维国风表演社供图

  屈原话剧引论题,个性解说引共鸣

  文法学院组织部部长郑新宇同学进行屈原话剧表演《雷电颂》,朗诵慷慨激昂,极富感染力,对屈原投河前的心境做出了完美的诠释。有不少观众表示:“他的朗诵带动了我的激情,我仿佛感受到了屈原赴死之前的悲壮心情。”

  在自由论述的环节中,八名参赛选手依次就“屈原究竟为何投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身着汉服,气宇轩昂,或引经据典,娓娓道来,或幽默风趣,妙语连珠,演绎了自己对屈原投河原因的理解。

  对此,作为比赛评委之一的南阳理工学院党政办副主任刘书营表示:“通过对具体历史问题的阐述,不难看出多读书对于当代大学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读书的同时也要勤思考,对于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要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想法,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

  古风歌曲新演绎,屈子情怀百人颂

  比赛过程虽然是紧张的,但是“演唱古风歌曲”“投香囊”的环节是十分轻松的,两名表演者手持香囊,风度翩翩,充分演绎了“苍梧来怨慕,白芷动芳心”的灵动之美。有同学表示:“被两位小姐姐吸引到了,很有气质,很出彩。”

  即兴评述显风采,独特视角展思想

  在最后一个环节中,八位选手被随机分成两组,分别对“解读《论语》中君子的涵义”和“人之初究竟是性本善还是性本恶”两个问题进行了即兴评述和一对一的对辩。“君子主要指至圣至明的人君和安分守理的人臣”、“透过人的双重属性解读人之本性”等观点更是让在场评委拍手称奇。

  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金梁对于此次活动作出总结,他表示:“延续传统文化,开展‘月旦评’非常有意义,正值端午,同学们品评屈原,也是一次思维的碰撞”,同时,他鼓励学生在大学期间要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中华传统文化,注重传承华夏古典文明。此次比赛是南阳理工学院将传统文化活动与现代辩论比赛相结合的大胆创新,旨在促进大学生之间的思想文化交流,丰富学生的国学知识。

  本次比赛的负责人赵叶儆表示:“我觉得本次比赛最重大的意义在于我们把传统文化和辩论形式相结合,创造出了一种新型“月旦评”,同时我也希望以后的每一届“月旦评”都可以将传统文化的精髓以一种新的姿态展现给同学们”。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