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两名大学生11位老师拍特殊毕业照 背后的故事令人感动

发稿时间:2018-05-23 09: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崔宁宁 通讯员 闫春旭)“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令人感动。愿君此去,前途似锦。”5月22日,安徽师范大学“两个人的毕业照”走红校园,引来该校众多师生点赞。记者了解到,这张只有两个人的毕业照,是该校2012级的两名同学。他们在大三暑假参军入伍,等到退伍归来后,之前班级的专业已经暂停招生,于是就有了两个人的班级。

 

 图为张欢和金国兵同学与11位老师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两个人的特殊毕业照,背后站着11位老师

  “刚开始拍照的时候感到失落,但是后来拍摄的过程中就变得非常感动。”金国兵告诉记者,以往拍毕业照的时候都是老师坐在前面、学生站在后面,而此次却和以往有很大不同,老师让他们俩坐在前面。

  5月22日上午,昵称为“@安师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微博账号发布一条“两个人的毕业照”的微博,引来该校众多网友注意。记者看到,这张毕业照与以往的照片有很大不同,2名身穿学士服的毕业生坐在前面,在他们背后站着11位老师。记者了解到,这张照片拍摄于5月21日上午,拍摄的地点位于该校图书馆前。

  此事一经该校官方微博转发,就迅速引来众多网友热议。“@安徽师范大学团委”回复说:“相会再别离,别离再相聚。只有两个毕业生的毕业照片,感动!”网友“@幸运之星闯人生”点赞说:“学生坐在前面,后面老师们站一排,这样的毕业照新奇。”网友“@那几Naji”表示:“很感人!”

  

图为金国兵和张欢的合照。受访者供图

  好男儿就是要当兵,大三暑假参军入伍

  “在我小的时候,就一直想当兵。到了大三暑假,我踏上了前往北京的火车。”谈到为什么要在大三暑假时候参军,张欢告诉记者,去当兵就是为了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一方面是为了在毕业后多一条选择,另一方面更是为了完成为了儿时的梦想。”

  而在报名参军的时候,金国兵的阻力很大,身边的朋友和同学都劝他不要去当兵。身边的人都推荐他去考研或者找工作。然而,金国兵仍然坚持自己的梦想,义务反顾地去当兵。金国兵说:“在选择当兵这方面,父亲是比较鼓励和支持的,父亲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去部队历练,同时也是为了自己穿上军装的梦想。”

  “部队里虽然压力很大,但是一个非常磨炼人的地方。”张欢告诉记者,只有经历最痛苦的等待,才能换来最长久的感动。在部队的两年时间里得到的最大体会就是珍惜生活、珍惜目前所拥有的。

  对于大学期间当兵的经历,金国兵感觉这两年非常值得,并不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他说:“我觉得这两年对我人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财富。”

  

图为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官方微博截图。受访者供图

  退伍后专业停招 学校特设两个人的班级

  “因为他们大四没有课了,只有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教务处经过考虑实际情况,以及征求他们的意见后,决定单独为他们编了一个班级,这个班里只有两个人。”参军前的辅导员张虹告诉记者,他们所学的专业为文化产业管理,因为专业停招,所以在他俩退伍回来的时候,教务处特设14级文化产业管理班级。

  “当听到学校让我们继续呆在这个两个人的小家庭里面时,感到很开心。”张欢对记者讲,回来后的第一感受就是觉得非常温暖,非常感谢学院领导和老师对他们俩的各项帮助。在办理各种手续和恢复学籍等各个方面,老师学院都给予最大帮助。

  “我们一起同过窗、扛过枪,非常感谢张欢在这六年来的帮助。”在金国兵眼里,张欢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学霸。在退伍前,他们就各自制定了自己的目标。张欢选择考研,金国兵选择考公务员。虽然二人的选择不同,但在这一段时间里一直互相扶持、互相鼓励。张欢表示,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据了解,大学期间的张欢成绩非常优异,曾获得过3次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临近毕业的时候还获得省双优生称号。在军队的两年时间,张欢多次执行任务,并获得“新训之星”、优秀士兵、嘉奖2次等奖章。金国兵曾担任班级心理健康委员、组织委员,翻译协会外联部理事、部长等众多职务,获得过多项荣誉等。在部队的时候,金国兵荣获过“义务兵标兵”,连续两年获得“优秀义务兵”等。

  “张欢用了90天时间考上了东南大学,金国兵也用了80天考上了国家公务员。”在新的辅导员马星宇眼里,二人学习态度端正、意识浓,自觉性高,为他们点赞。他希望两位同学能够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的岗位中,以学人的素养、军人的果敢显示出师大人的风采。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