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见字如见面:志愿山区的漂流信封

发稿时间:2018-01-09 10: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桂林1月9日电(通讯员 唐凤灵 李衡)从前慢,慢到人与人之间的每次见面似乎都是最后一次,慢到等待的日子都似乎变得更有韵味了。在QQ、微信、微博等这些即时通讯软件快速蔓延的时代,有那么一批人正手拿信封提笔喻意,只为给那些生活在资源受限的山区,父母都离家外出打工,接触对象只有家里的老人和学校老师的孩子一封亲手写就的信,纸短情长。

  近日,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校园内开展了为山区孩子写信的漂流瓶共读计划活动。

  

  听闻漂流瓶共读计划的同学前来写信。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锐 提供

  一笔一划,字字暖人

  据了解,漂流瓶共读计划主要是为了让当代大学生与祖国未来的希望进行心与心之间的沟通,用一封封手写的信件充当桥梁,拉近彼此心的距离。这些信件的最终去向都是发往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中心小学以及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里太完小学的孩子们。

  “这些收信的孩子最小的有一年级,最大的也不过六年级,他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面对采访,本次活动负责人陈婷说道。“我们希望这些信能够给予这些山区留守儿童一些爱的温暖,让他们知道,在他们现在还无法接触的外面的世界里,有一群大哥哥大姐姐正在关心他们。”

  当被问及此次活动的想法来源,陈婷回答道:“这是一位学姐想到的,她当时正在用QQ和同学聊天,突然看到有QQ漂流瓶来件就想为什么不策划这样的一个公益计划活动呢,在给孩子们写信温暖他们的同时也让同学们体会一把上个世纪的慢生活。我们本是这么想的,但令我们惊讶的是有时候受到触动的,被温暖的反而是我们。”

  “在写信的时候,有时候会不小心把自己平常生活里的一些苦恼也写进去,没想到收到回信的时候看到的是小朋友对我的安慰,这种感觉很奇怪很温暖,也成了我把这件事坚持下去的动力,现在我和他已经是很好的朋友了。”一位从活动初一直坚持到现在的志愿者赵桂年这样说道。对她而言,这已经不是一份简简单单的献爱心了,而是心与心之间的沟通,是彼此之间的互相慰藉,互相成长。

  

  到来信的小朋友在认真看志愿者给自己写的信。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天秦 提供

  一封信,一份情

  “尊敬的甘哥哥:你好!我最近很好,你在大学里过得怎么样呀?”这是里太完小学一位小朋友的来信内容。从信纸上可以看到字迹歪歪扭扭,甚至还有些不会写的字是用拼音代替的,一看就知道是初学者的字体,可是信纸上的每一个字都是小朋友认认真真的一笔一划书写而成的。从那些别扭的字体中似乎能看见小朋友回信的时候,一边拿着笔,一边在深思熟虑想着怎么回信的那个天真模样。

  “写第一封信时候我还是很忐忑的,因为那时候大家都还不熟悉,我写的内容就只有个人的自我介绍,怕没有小朋友会给我回信。”信息学院的甘崇富同学说道,“没想到最后拿到的回信不止一封。”

  据赵桂年同学介绍,这个活动本是一对一交流的,由于有些志愿者有时候太忙就来不及回信给小朋友,才会出现一人收到多份回信的现象。“我这次就给一位小妹妹回了一封信,结果去拿的时候发现有十五封,拿到那么多信的时候还是很激动的。”

  “当你跟小朋友们熟悉了之后,他们回给你的信里就绝对不止是有信纸而已,常常会有的是一封信里夹杂着一些贝壳、手链、画作之类的小物品。”说起小朋友来信的时候甘崇富表示道,“特别是上次室友拿信回来的时候手里居然拿了一本小学三年级的语文复习资料,室友和我对那位小朋友送来的礼物真的是哭笑不得啊。”

  孩子们的世界就是那么天真纯净。在他们的眼里,志愿者们就是他们的大哥哥大姐姐,他们给予志愿者们的,就是他们心里最珍贵的礼物。在他们眼里任何感情都值得被真诚对待,哪怕彼此素未谋面。

  小朋友给志愿者的画。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天秦 提供

  志愿公益,薪火相传

  “我刚开始听到宣传以为只是给校内的同学写信而已,后来才了解到原来是给小朋友们写信,”活动志愿者李同学说,“是个很有意义的活动。”

  漂流瓶共读计划是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于今年4月份推出的新活动。随着活动内容的完善,工作人员的不断宣传,活动已由最初的30多份信件,到截止目前已有300多份并有不断增加的趋势。

  在采访中通讯员发现,在回复的信件中有已经毕业了的同学名单。对此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这个活动是一个长期交流的活动并不限制人群范围,这个活动是只要你想随时都可以参加进来的。

  见字如面,这一封封信,是桂林理工大学的学生们与这些山区孩子们的一次促膝长谈,是他们之间的互相交流,是童真与善良的见证。他们在信中将彼此生活中的欢笑,泪水,成长,挫折,一一分享。

  温暖的传递是相互的,彼此拉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构建起一条条沟通的桥梁,纵使远隔千山万水,也止不住真情流淌,这由一封封永远嫌短的书信撑起的情感桥梁,值得所有人共同维护。

责任编辑:崔宁宁 乔旭(学生编辑) 冯佳丽(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