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校大学生远赴新疆入伍:不忘初心 立志报国

发稿时间:2017-11-02 11: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淮北11月2日电(通讯员 程晓琳)棱角分明的脸庞、浓密的眉毛和睫毛下,一双深邃黑亮的眼睛,坚定的目光望向远方,嘴角却露出腼腆的笑,他就是淮北师范大学维吾尔族学生塔力普·托合孙。9月11日,22岁的他踏上了长达4641公里的参军入伍之路,在新疆喀什,塔力普将成为一名武警义务兵,服役期两年。

  塔力普·托合孙入伍出发前身穿军装的照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晓琳 提供

  参军是我的梦,我一定要实现它

  塔力普·托合孙,新疆喀什人,是淮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塔力普是他的名字,维语里的意思是“学者”,饱含着对父母对他的期望。塔力普表示自己从小就有参军的理想,初中时期他曾考过军校,因为当时身体健康原因,体检未能通过,让他的参军梦受到了一定打击,“那段时间我一直闷在家里,觉得参军的梦想是不是没有希望了,但失望还是被心中的参军热情给打败了,我还是要继续前进。”

  2016年8月,塔力普被淮北师范大学录取,在大学期间,塔力普仍然在积极寻求入伍的机会。根据《关于切实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皖征传〔2017〕6号),各高校需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确定预征对象,并要求各高校大力宣传征兵政策。“当我看到学校发的征兵宣传单时,我觉得我内心的一团火都要从身体里窜出来了,我一定不能浪费这次机会,我要参军!”

  塔力普的父母是喀什的普通农民,除此之外,塔力普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哥哥是一名保安,姐姐是一名幼师,作为家中的小儿子,塔力普承载着家庭的爱与希望,但他的父母从不干涉他的选择,无论是从新疆来到安徽读书,还是选择参军入伍,他的父母都很支持。“父母的支持也是我的一个动力,我很爱他们,但这些年回去的次数比较少,我也很内疚,”说到这里,塔力普搓了两下军服的衣角,军服是刚发下来的,似乎有些大,显得他更加瘦弱与无奈。

  塔力普每年只有寒暑假有时间回家,4600多公里的路程需要近三天的车程,来回车费用学生证优惠票就已经近千元,对塔力普的家庭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入伍后塔力普回家的时间会更少,而且部队不允许用手机,“如果我特别想家的话,我会给爸妈写信,告诉他们,我想他们了,别挂念我。”

  在征得父母的同意后,塔力普在征兵报名表上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并成功通过了体检、思想状况汇报、身体复检、政治复考等考核。在填写入伍志愿时,他选择了去往“艰苦部队”喀什做武警,“别人都不愿去新疆,可那是我们的家乡,守护家乡我们义不容辞!”

  塔力普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看的电视节目是国家阅兵仪式,“每次看到阅兵仪式都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的国家正在不断走向富强,也让我感受到今天的和平局面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更会坚定我入伍的梦想,甚至有时候我在幻想如果有一天我可以成为阅兵式中的一名战士的情景,那是我的梦想。”

  当问到会不会惧怕入伍生活的艰苦时,塔力普迅速地回答道:“我已经想好了,无论多艰苦,一定坚持到底,没有担心过,我很坚强 ,能坚持住。” 访谈的最后,塔里布起身整理军服,他把肩上“参军荣耀”的绶带抚平,对着镜头露出自豪又略带羞涩的笑容。“祖国给我提供众多政策扶持,没有国家的帮助我可能走不到这一步,如今轮到我回报祖国了。”

  热爱学习,坚持不懈

  初中毕业后,塔力普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位于山东烟台的内地新疆高中班继续他的学业,包括一年预科班、三年高中学习,根据新疆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内高班会给每位学生补贴一定的生活费,所以这对家庭并不富裕的塔力普来说是个开拓眼界,锻炼自己的好机会,“我觉得内地教育资源比较丰富,来到内地学习我觉得很幸运也会骄傲。”

  在来山东之前,塔力普的普通话并不好,在内高班里,他虚心向周围同学请教普通话,从拼音、发音,到句法措辞,他都踏踏实实地去学习,“我们的课程是中文的,但我们的理解能力相对较差,所以我们的老师会把上课节奏放慢点,我们不懂的地方,就举手问老师老师会很体贴地讲给我们,基本上保证在上课的我们都理解老师讲的内容 。”目前,塔力普的普通话已经非常流利,他也会在他的新疆朋友面前“炫耀”一下他的普通话。

  塔力普对英语也有浓厚的兴趣,书包里随身带着各种英语资料,他还加入了英语角练习口语,每天的进步他都会记在小本子上,“有时候学会一个很棒的单词或者学会说一句美丽的英文我就会开心一整天~”“Life itself,without the assistance of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is becoming an advanced institution of learning.”没有学院和大学的帮助,人生本身也正在变成一所高等学府,这是塔力普最认可的一句话。

  “路途那么遥远,我想用喜欢的事情填满我的精神世界。”即将出发的塔力普还在行李箱里装上了几本军事资料书,平常爱看各种军事视频的他也爱看军事书籍。

  我的大学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

  进入了大学的塔力普生活地很充实也很快乐,“大学环境比较自由,独立,我有很多时间去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外表稍显瘦弱的塔力普其实是个运动达人,他加入了淮师大轮滑社,跟着其他社员一起练习轮滑,在学校的小广场上的轮滑兴趣爱好者中经常能够看到他身影。

  塔力普喜欢运动,他认为这样才能保持身体强健,才能附和参军入伍的条件。除了上课时间,他抽出每天固定两个小时去操场运动。“基本上学校里面的体育活动我都参加过,有一个就参加一个。”塔力普对运动的热爱超乎旁人想象,在他一年的大学时光里,他参加了很多体育比赛,并获得了400米跑全校第二、网球赛男子单打第四名、排球赛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周围的同学都称他为“全能战将”。

  当谈到塔力普的家乡喀什时,他就像打开了话匣子,“我的家乡农业盛产小麦,畜牧业也很繁荣,还有很多特别甜的水果,比如阿克苏苹果,我在烟台上学的时候烟台苹果也很好吃,但是如果你来尝尝我们的阿克苏苹果会觉得更加甜。”

  塔力普还特别热情地邀请记者去他的家乡做客,“如果你们来我们这里,我们会把牛肉羊肉都摆在你面前,这是我们对客人的尊重。”他还表示可能外地人对新疆的治安有些担忧,但最近几年治安水平已经逐步提高,居民生活还是很安全的,“我想用我自己的努力消除外地人对我们家乡治安环境的误解,更何况,我即将成为一名军人,我就要用自己的行动保卫家乡安全。”

  虽然新疆与安徽相隔四千多公里,生活习俗也大不相同,但塔力普在学校与同学们相处地非常融洽。他表示室友们很幽默很好相处。而据塔力普的同学小杭介绍,塔力普在班级里很低调,但帮同学做起事情来却不遗余力,经常帮助同学们打水、打扫卫生,“维汉一家亲,塔力普和我们之间就像一家人一样亲密。”

  谈及兵役服满后的规划,塔力普坦言自己想继续学习,在完成大学的学业后,为了梦想继续深造,考上自己心仪的军校研究生,继续为祖国军队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热血。

责任编辑:崔宁宁 蒋宇骏(学生编辑)江欣眙(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