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90后”海归创业:不以“业小”而不为

发稿时间:2017-10-30 08:39: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人们对“90后”总有着一些根深蒂固的偏见,认为他们做事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如今,越来越多的“90后”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一步步地实现自己的目标。“不以‘业小’而不为”正是他们的成功之道。

  各地城市发展迅速 小微创业充满机遇

   几乎每个创业者在创业之初,都对自己的项目充满激情,都能对分红、盈利高谈阔论一番。但是在残酷的现实下,大多数创业项目都无法长期维持。一些创业者便另辟蹊径,从小微行业入手,稳扎稳打以实现自己的目标。

   肖梦瑶本科毕业于美国东部大学管理学专业。她笑称,自己的最大爱好就是吃。毕业后肖梦瑶本考虑在费城的唐人街开一家羊肉泡馍店,由于店面租金太高以及对美国餐饮行业不熟悉,她在综合考量之下选择回到郑州。回国之后的肖梦瑶花了近一年时间了解当地的餐饮行业。郑州近几年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轻奢”成为现在年轻人比较推崇的生活方式。郑州的租金较便宜,市场并没有完全饱和,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经过了多重考虑以及精心的策划准备,肖梦瑶成功地将“斯纳格西式轻奢城市餐厅”落地,完成了她的心愿。

  瞄准兴趣与优势 创业不分高低贵贱

   随着近年来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各行业不断推陈出新,越来越多的新事物得以问世。新事物一旦抓住消费者,那么旧事物的吸引力便会快速消失。对于创业者来说,固步自封便会失去商机。曾在美国留学的小王酷爱喝奶茶,回国后她跑遍全国各地,几乎尝试了所有的“网红”奶茶。近几年,各类文化类节目大行其道,国学又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小王想:“为什么不将奶茶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呢?”有了这个念头,她开始研发菜单,在保证中国茶味道的同时融入西方食材,并给每一杯饮品取了“幽兰拿铁”等精致的名字。果然,这类饮品大受欢迎,小王幸福地忙碌着。

   陈露曼曾在法国马赛商学院攻读管理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她做了几年代购,经历了诸多磨练。在这个过程中,她不断思考什么才是她喜欢又有意义的事。最终,陈露曼决定回国投身于幼儿教育领域。2015年9月,陈露曼创办的海口王牌幼儿园正式开园。陈露曼利用留学优势,聘请外教,实行双语教育,并以国学经典、快乐英语作为主打课程,旨在培养孩子“孝悌慈”三德以及恭敬心、宽容心、慈悲心三种好心性。从刚开园时的40多个孩子拓展到现在的100多人,陈露曼得到了更多人的肯定。

  脚踏实地实现价值 行动才是最好的证明

   普通人心目中的海归,衣着光鲜亮丽,所从事的行业也理应“高大上”。投身普通、传统、“微小”等行业的海归创业者,往往不被重视,还会有人对他们产生一些误解,似乎实验室、金融街才是海归应该待的地方。对于这些,肖梦瑶表示并不是很在乎,“路是我自己选的,餐饮行业也是我钟爱的,我有信心和热情将它一直做下去。”肖梦瑶正努力做出规范的菜品标准及经营标准,希望能尽快多开几家分店。而陈露曼则深知,行动才是最好的证明。面对他人的质疑,陈露曼将更多的心思投入到工作中。在教育行业,陈露曼属于半路出家,她只能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积极向前辈学习,利用各种机会充实自己。

   不可否认的是,一批批脚踏实地的“90后”海归,正在靠自己的努力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对于其他想要创业的“90后”海归,陈露曼说:“选择自己热爱的行业,并用心地、专注地去做,不要焦躁,要相信自己一定行。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绝对会有回报的。”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