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这所高中,学生全都靠脸吃饭

发稿时间:2017-10-13 08:58: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学生在刷脸买饭。

  昨天,记者去杭州第十一中学食堂蹭了顿热腾腾的午饭。这个食堂和别家的食堂很不一样,学生就餐时,不是刷饭卡而是刷脸。也就是说,该校上千名高中生现在全都靠脸吃饭。

  学生食堂每个窗口前都装了一台“刷脸器”,带摄像头,可以触屏操作,乍看之下,和普通平板电脑类似。学生只要在“刷脸器”前站一秒钟,身份就会被识别出来。然后,姓名、饭卡余额和套餐类型等就餐信息,会出现在屏幕上,点击“确认”,即结账完毕,就能拿到食堂师傅递过来的香喷喷的饭菜。

  这是杭十一中智慧食堂3.0版。此前的2.0版已经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完成点餐和支付,只是在取餐环节需要凭卡。而3.0版是在2.0版的基础上,增加了人脸识别功能,学生只需排队刷脸,就可以认证取餐,再也不用带卡了。同时,根据学生每日就餐情况生成的营养报告,也从原来每月发送给家长一次变成每周一次。

  学校副校长张冠超说,智慧食堂本学期之所以升级,是因为老师们发现“小马大哈”有点多,每天忘记带饭卡的学生有50个左右,还有直接把饭卡弄丢的。最夸张的一位,一学期竟然丢了三张饭卡。所以,智慧食堂3.0版本周上线后,高中生们都说:从此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忘带卡了。

  智慧食堂3.0版,其实是将每位学生一个学籍号与其IC卡关联,每个人的照片也与学籍号关联,摄像机拍到学生的照片时,就会读取数据库里的照片,照片匹配成功就意味着与IC卡匹配成功,那么IC卡里的信息自然就可以调用了。所以,充值还是充到IC卡上,只不过这张IC卡已经是虚拟的IC卡了,它只是一个卡号和账号而已。

  “我觉得刷脸还是蛮方便的,饭卡都不用带了。”高一男生小俞端着菜盘和同学小声议论着。不过,因为刚开始尝试,现场时不时会发生一些有趣的小状况,让人忍俊不禁:

  比如,有个男生在“刷脸仪”跟前站了一下,愣是没被认出来。“难道是因为我长得不好看,所以不肯认我?”男生打趣说,还没把同学逗笑,自己先乐了。他这一笑,屏幕上竟立刻跳出就餐信息。“原来它刚才故意不认我,是要我笑。”

  另一个男生倒是一秒钟就被识别出来了,但系统提示他排错了队。“哦,我定的是D套餐,怎么排到C套餐的窗口了,还是它记性好!”男生赶紧挪到隔壁窗口。

  为确保仪器能准确识别全校同学,之前学校录入照片时,建议学生摆不同POSE和不同表情,比如:正面严肃脸,微笑脸和微微侧脸等等。这样一来,无论你是严肃还是微笑,正面还是侧脸,只要跟“刷脸仪”打个照面,就会被认出来。

  除了更换照片,未来还有可能使用卡通头像——录入、识别的都是真人照片,但仪器上显示的是卡通头像。

  该校预备通过刷脸吃饭来验证刷卡的速度与精度,接下来还会用于刷脸考勤。因为选课走班在高中推行,老师对于走班学生的考勤颇有微词,每天面对来自不同行政班的学生,如果不点名,会有管理漏洞,如果逐一点名太浪费时间。刷脸考勤,节约了点名时间就意味着增加了上课时间。(记者 沈蒙和)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