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晓彤:批评的声音更令我向前

发稿时间:2019-02-12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虽然刚满21岁,涉世未深,可关晓彤却演艺了数十种不同的角色,体会百般滋味。从《无极》中的小倾城到《影》中的青萍;从《父母爱情》里的安怡到《好先生》里的彭佳禾,她的荧幕形象愈加多变且鲜活。

  也许是她年少总在各类影视作品中扮演闺女的缘故,“国民闺女”的称号伴随了她许多年。对于大众所给予的昵称,她乐于接受,同时也希望能以多变的角色打破大众固有认知。

  “不怕它只是我个人的莲灯……”在榜样阅读录制现场,关晓彤一面诵读着林徽因的诗作,一面细细揣摩作者妙思,塑造如林徽因一般的角色其实是她四岁起的愿望。她有时也会好奇,是否林徽因也曾和她一样常常在咬牙坚持着。

  自四岁进入演艺圈开始,时间便成了她最宝贵的东西,为了平衡学业和工作,她不得不沉下心抓住每个时间的间隙。尤其高三时,她常常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屏蔽外物挑灯夜战,成功考取北京电影学院后,愈加努力吸收养分,她想成为如林徽因般自强自立的人。

  质疑的言论也如影随形,她偶尔会在网上搜索自己的资讯,检索到的各项奇怪信息也曾让她“哭一鼻子”。不是没有想过逃避,但“逃避了就输了”,她不甘心之前那么多人的付出白费,同时也不想让爸妈担心,她便试着一点点地给自己进行心灵建设,接收各式批评的声音。她开始相信舆论不论如何“都会成为成长的土壤”,就像《莲灯》中那句“像一叶轻舸,驶出了江河,宛转它漂随命运的波涌,等候那阵阵风向远处推送。”

  她也相信,纵使外界如何波诡云谲,只要努力坚持,亦可如诗般洒脱向前,终达她心中理想的远方。

  虽说她在作品中塑造过许多任性叛逆的形象,还曾因成功塑造彭佳禾而获白玉兰奖,但现实生活之中,她确是个乖乖女,用她自己的话是“在规矩中自由生长”。她的祖父是北京琴书创始人关学曾,父亲是演员关少曾,家庭给予了她演艺之路上启蒙与帮助,同时却从未让她感到压力,“我为出身艺术世家而感到荣幸。”每当提及家庭,她总不吝惜表达对家中严厉管教的赞美,“有时某些不自觉的念头电光火石一闪,妈妈总会出现及时制止。”她无比感激身边有着“乱七八糟的事情都先顶上去的母亲”,让她有着相对简单的生活,“相反我只需把身边很单一很单项的事情完成好就行。”

  作为北京电影学院的在读学生,她也会为英语考级而烦恼,也会像普通大学生一样为每学期的期末考试努力准备,“最近大部分时间其实是属于自己的。”她在录制现场笑得灿烂,显然很享受现阶段难得的喘息,“要接一个什么样的剧本”成了她近期常常思考的问题,她觉得目前在学校里系统学习表演知识沉淀“很有必要”。

  长长的作品列表背后,各式荣誉加身背后,她仍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现在只是一个开始。”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即便已经演过百态人生,在面对新的剧本时,她依旧觉得自己是个“新人演员”,需要不断学习。

  榜样阅读录制现场,关晓彤捧着诗作《莲灯》,双眸熠熠闪光,她觉得仿佛透过林徽因的生花妙笔看到了那个倔强的发光发亮的小小莲灯,“它努力绽放着自己的光芒,就像那个努力想成为一个好演员的自己。”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