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0后”大学生的春节新体验

发稿时间:2019-02-03 09:5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新春见闻)中国“00后”大学生的春节新体验

  中新社武汉2月2日电 题:中国“00后”大学生的春节新体验

  作者 马芙蓉 兰艳

  今年春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00后”大学生王贞衍的行程安排可谓丰富多彩:正月初一至初六,陪家人旅游过节;初六之后,启程赴英国游学10余天。

  王贞衍老家在福州,这是他第一次和家人旅游过节,目的地选择了浙江,打算到杭州游西湖、雷峰塔,去海宁观潮,赴乌镇看戏。而后,他再与几名同学汇合,前往伦敦参加语言、文化交流活动。

  王贞衍近日受访时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团圆自然是不变的主题。但团圆不一定非要囿于家里,旅行也是不错的选择,“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无论在哪儿过年都可以说是在家过年。”他说。

  2019年春节是中国第一批“00后”大学生迈进大学校园的第一个春节。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王贞衍等“00后”们享受到了全球化、移动互联网等红利。与“80后”“90后”相比,他们物质上较为充裕,精神上更加自由独立,对春节也有自己的感悟和过节方式。

  “00后”学生张梦雪也选择了与家人旅行过年。春节前夕,她便和家人踏上去新疆滑雪、泡温泉的旅途。在她看来,一家人组团去领略大好河山,契合了团圆的主题,也是对春节的另一种尊重。

  对武汉纺织大学“00后”学生、吉林省梅河口市的宋雯清而言,今年春节最重要的事在于尽孝。她介绍,进入大学的这半个学期是她离家最远、最久的一次,期间家人尤其是爷爷奶奶每隔几天事无巨细的关心,让她感受到牵挂和爱,也引起她的反思。

  “过去天天沉迷于手机,与家人交流不多。”宋雯清说,今年春节她把更多精力放在陪伴家人上。为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她联合兄弟姐妹筹划了一场“家庭春晚”,她将在晚会上表演一套太极拳,这两天正在抓紧练习。

  从2016年起,大年初一到电影院看贺岁片成为华中农业大学“00后”学生程欣和家人过春节的传统。继2016年《美人鱼》、2017年《西游·伏妖篇》、2018年《捉妖记2》后,今年她打算看《疯狂外星人》。

  程欣表示,小时候过年最期待买新衣和压岁钱,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自己对物质方面的期盼淡了不少,反而更看重一家人聚在一起,在看电影这种具有仪式感的欢乐氛围中辞旧迎新。

  与众多同学回家过年不同,中南民族大学“00后”学生达瓦卓玛上大学后的第一个春节选择了留校。金融专业的她在武汉一商场找了份收银员的工作,春节期间打算做兼职、看专业书籍、学英语。

  达瓦卓玛的家在西藏阿里,“与其来回折腾耗时耗力,不如利用这个时间锻炼、充实一下自己。”她表示,这个春节让她体会到别离的酸楚,也增添了努力的动力,“短暂的别离,是为了有能力实现更长久的团圆”。(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