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高铁“医生”春运“初诊”忙 最大心愿找对象

发稿时间:2019-02-03 09:2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班长罗小虎手推探伤仪进行探伤作业。 沈忱 摄

  中新网太原2月2日电 (任丽娜)2日凌晨1时,“滴.。.滴滴.。.”清脆的声响打破了夜的宁静,几名年轻人,穿着厚厚的棉袄,披着黄色马甲,在太原南站枢纽大西场南岔区,推着近百斤重的探伤仪对高铁钢轨进行“把脉会诊”。

  他们来自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高铁工务段晋中探伤二班,主要工作是为钢轨探伤检查,准确找出钢轨的损坏位置,及时消除隐患,大家都称他们为高铁“医生”。这支队伍平均年龄28岁,最小的才24岁。经过一年的培训锻炼,他们首次走上了春运主战场。

  青工赵晓卓手推探伤仪进行探伤作业。 沈忱 摄

  班长罗小虎对记者说,一年前,王国伟、宋宗涛和赵晓卓这3名年轻的小伙子刚开始接触探伤时基本一窍不通,跟本无从下手。如今,他们已能够独立担当“最核心”的现场探伤了。

  “春运第一天作业时,我打心眼儿里紧张。”年龄最小的赵晓卓说道,以往作业时,有工长杨猛盯着,但是由于春运任务多,他和工友王国伟只能单独负责一摊儿作业。“探伤作业时,可谓寸寸用心呀。”

  赵晓卓与罗小虎同时进行探伤作业。 沈忱 摄

  凌晨2时,寒风瑟瑟。赵晓卓推着钢轨探伤仪徐徐移动,双眼紧盯着显示屏上的B显图形。突然,探伤仪行至231号道岔叉心部位时,“滴”的报警长音响起。赵晓卓和青工王国伟警觉地互相交换了一下眼神,他立刻回拉探伤仪进行复探。

  钢轨由于热胀冷缩以及受到动车组高速碾压,容易产生一些病害,特别是进入春运,列车开行对数多,钢轨承载重,极易造成伤损。赵晓卓说道,进行探伤作业时必须步步把脉,一次漏检误判就可能埋下隐患。

  在确定伤损位置后,王国伟手持校对探头,弯腰下蹲,在钢轨顶面进行手工校对。赵晓卓则双膝跪在线路上,从工具包里掏出一面小圆镜,对钢轨外观进行手工检查。“小镜子可以帮助我们核查钢轨盲区是否存在伤损,还有检查锤、测量尺等小工具都可以帮助检查。”翻开赵晓卓的背包,里面装了十几件形式各样的小工具,提起来,沉甸甸的。

  赵晓卓摘下手套,触摸着冰冷的轨面,“只是钢轨表面一个浅表性轻微划痕。”他舒了口气,拿起砂纸对划痕部位进行轻微打磨,钢轨探伤仪屏幕上的异常回波消失。王国伟赶忙将检查处理结果记录在随身的本子上。

  “乘客坐高铁时的安全度和舒适感都掌握在我们‘手中’”,在另一股钢轨探伤作业的青工宋宗涛说道,“所以,即使是轻微的划痕我们也不能放过,若果放任不管,极易发生钢轨折断,危机动车组行车安全。”

  赵晓卓对钢轨疑似伤损进行手工检查。 沈忱 摄

  凌晨3时50分,“时间不多了,大家加把劲!完工了我给大家做早餐,咱们一起吃新年的第一顿饺子!”与宋宗涛一班作业的班长罗小虎为大家加油鼓劲。

  从工长杨猛口中得知,进入春运以来,他们还没机会回家。班长罗小虎从家到岗位仅需要40分钟行程,但他为了不影响工作,一直坚守春运一线。10岁的女儿只能通过微信向他汇报期末考试情况。

  赵晓卓与罗小虎同时进行探伤作业。 沈忱 摄

  王国伟和宋宗涛说,“我们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赶紧有一个对象。”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