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中的“90后”女子机械师:每天给50多组动车做“美容”

发稿时间:2019-02-01 22:0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图为罗雅兰(右)正在与当班操作员讨论动车组洗车重点。 赵馨 摄

  (新春走基层)春运中的“90后”女子机械师:每天给50多组动车做“美容”

  中新网成都2月1日电 题:春运中的“90后”女子机械师:每天给50多组动车做“美容”

  作者 王鹏 周治策

  2月1日,2019年春运进入第12天。18时许,天色逐渐暗了下来,成都动车段存车一场依旧十分空旷,因为该段100多组动车还飞驰在铁路线上。

  与空旷的存车场相反,车场北端的洗车机房灯火通明。洗车是动车组回段后的第一道工序,以保证动车组光洁如新投入第二天春运。这道工序就像是给动车组做“美容”。

  当日负责动车“美容”的是“90后”女子机械师罗雅兰,她是成都动车段第一批洗车机操作员,2015年大学毕业后就分配到了洗车机岗位,已连续奋战了4年春运。

  18时52分,作业的第一组动车组到达了洗车位,经过一天的运营外表上已有了灰尘。罗雅兰马上进入工作状态。她与司机联系后先安排巡视员上道作业,然后选择好车型和洗涤模式,洗车机进入待洗状态,最后通知司机以3公里的时速启动车。

  车组一动,罗雅兰就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动车组以每秒不足1米的速度缓缓前行。越过第一个感应器,第一道喷淋器就射出来了水雾。动车组穿出水雾,第一组刷组的绿色刷毛已飞速转动。随着动车组缓缓前行,14道喷淋和10道刷组交替进行了润湿、上液、刷洗、清洁等各道工序……

  洗车过程中,操作台前的罗雅兰全神贯注,她一边浏览着右侧6个监控屏幕的洗车情况,一边监控着左侧洗车机各指示灯的变换状态,不漏过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以备万一情况采取紧急措施。

  穿出最后一道喷淋后,清水顺着干净车体滑落,“美容”后的动车组在灯光下散发出漂亮的瓷白色。19时16分,这组动车组的洗车作业全部完成。罗雅兰做好作业记录,接着又开始为下一组动车组“美容”做准备。

  记者了解到,和罗雅兰一样,成都动车段每天都有4名女子机械师在为动车组“美容”,今年春运她们每天要给50多组动车组进行“美容”,她们保证了洗动车组的清洁,也默默为春运和动车组守护着一个美丽风景。(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