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被催婚:热闹是别人的 焦虑是自己的

发稿时间:2019-02-01 00:0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日电 题:每逢佳节被催婚:热闹是别人的 焦虑是自己的

  作者:袁秀月

  “有对象了吗?”

  “啥时候结婚?隔壁家小王孩子都5岁了,你要抓紧……”

  春节将至,但对于很多单身人士来说,却意味着一年一度的催婚。

  前有某公司给30岁以上单身女员工放15天相亲假,后有网友为了避免被家人催婚,PS了与刘昊然的合照,假装已有男友。就连主持人吴昕、演员袁姗姗、奥运冠军何雯娜这样事业有成的女性,也未能幸免,在电视节目中被多次催婚。

  一边是父母希望孩子早日稳定、成家立业,一边是子女对幸福的个人追求,一边还有亲戚、外界有意无意的催促和压力。催婚、相亲,对于每一位单身青年来说,春节可并不热闹,反而很焦虑。

  资料图:东莞举行大型相亲会。视觉中国

  要是没人催婚,我可以过得很潇洒

  林晓,1992年出生,工作三年多以来,被催婚早已成为她的日常。在父母的眼中,她大学一毕业就应该结婚,不然年纪就太大了。

  上大学离得远,只有过年过节才会被唠叨。但大学一毕业,她回到父母身边工作,平日里除了上班,最大的事就是相亲。

  前两年春节,家里亲戚给她介绍了一个相亲对象,说正好过年在老家见面。她不乐意去,爸妈为此吵了起来,为了安抚家人,她只好答应去看一看。结果见了一面后,双方家人就开始催促订婚。

  但她和那位相亲对象实在聊不来,后来又见了几面,总是话不投机半句多。父母却说对方老实,催她赶快定下来。她差点抵抗不住压力答应,但最后因各种原因不了了之。

  后来,又有亲戚给她介绍相亲对象,两人交往了一段时间,但总觉得差了点什么。林晓说,现在他们可以一个月不见面不聊天,已经“没有什么感情了”。

  另一边,父母还催着他们结婚。为了不让他们操心,林晓一直拖着,怕分手了他们更着急。她也很愧疚,爸妈都要五十岁了,还要替她操心。想让她结婚,又怕结婚以后男友对她不好,还担心她再大一点就遇不到好的了。

  “要是这个社会没人逼着结婚,我觉得我也可以过得很潇洒,不用受外界压力,没人说,我就自由地想干嘛就干嘛。”林晓感慨道。

  资料图:山西组织公务员相亲大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催婚的亲戚

  春节期间,除了父母,催婚的一个重要主力还有亲戚,网上就有各种应对亲戚催婚的策略。不过,亲戚催婚的压力,感受最深的不是子女,而是父母。林晓感触颇多,她说,如果自己结婚了,或者工作好工资高,亲戚肯定不会多说什么,父母的压力也没那么大。

  94年的张萌刚大学毕业不久,但家里人已经开始催婚了。老家那边结婚都早,她周围的同龄人大多已经结婚,只剩下她跟96年出生的弟弟。

  “你二十多岁的人了,也该结了。”

  “你结了婚成了家,我跟你爸爸就不操你的心了。”

  爸妈总是这么唠叨她,但只是跟她聊聊,也没付出什么行动,诸如安排相亲,也比较尊重她的选择。

  “爸妈虽然着急,但也会让你慢慢来,亲戚倒是催的很厉害。”张萌说,她在外地工作,就过年回家几天,平时离得远,爸妈也管不着。

  但是过年时,很多亲戚都会催她,有的甚至都不知道该怎么称呼,她很无奈。

  93年的李晶和男友的感情稳定,她认为,婚姻就是两个人心心相惜,是对方的唯一。但她跟男友近期都没有结婚的打算,想工作和生活都稳定之后再结婚。

  父母早就开始给她攒结婚的钱,不过很少催着她结婚。倒是亲戚会催,不过李晶也不在乎,因为已经有男朋友。“他们也是关心,为自己好嘛。”李晶说。

  资料图:江苏举办地铁相亲会。泱波 摄

  过了30岁为避免催婚不回家

  周莹今年32岁,她在某知名IT企业做客服,没有结婚,没有男朋友。她有一个妹妹,早已经结婚,孩子都会“打酱油”了。这也成为他们全家催她结婚常说的一个理由,催婚的主力则是她姥姥和妹妹。

  她曾设想过未来,另一半最好比较成熟独立、有经济基础。她想着,毕竟到了她这个年纪,就不去考虑年轻人那种轰轰烈烈的爱情了,脚踏实地一点为好。不过,对于爱情,她仍有一些小小的期待。

  身边同龄的同学朋友,大多都已经成家。但对于找对象这件事,周莹却并不是很着急。她已经习惯一个人在北京工作,这样的生活很自由。越到现在,她越觉得,要找到合适的另一半。

  家人显然不这样想,多次给她介绍相亲,但都没有结果。周莹理解他们的担心,认为催婚也很正常,但是她自己也很无奈,“找不到合适的男朋友那有什么办法,我也没啥办法”。

  为了避免双方尴尬,最后周莹决定,今年不回家过年了。

  30岁没结婚会怎样?有人像周莹一样,虽然有些寂寞,但快乐自由。有人感慨自己为什么没有早点结婚。有人养猫狗陪伴,日子倒也过得很舒服。也有人为此和父母闹得很僵。

  一个共同点是,30岁还没结婚的人,都面临着较大的社会压力。张熙身边有好几个30多岁的单身朋友,回家过年和他们聊天时,大家都会小心翼翼,即使谈到结婚,也会心照不宣地把这个话题绕开。

  30岁仿佛是一个门槛,在日常的社会交往中,他们的感情生活也成了一个禁忌。

  资料图:河北石家庄相亲广场,父母正在帮孩子看征婚信息。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婚姻对我的吸引力在下降

  郑蕾以前从来没有担心过被催婚,她和男友是高中同学。大学时,他们开始异地恋。虽然不在一个地方,但每到周末,男友就会去她所在的城市看她。他们早就见过家长,双方父母都默认了他们的婚事。

  但随着郑蕾考上研究生,到杭州上学,他们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在郑蕾研究生毕业的时候,他们终于决定分手,结束近10年的感情。

  一时间,90年出生的郑蕾突然面临来自事业和爱情的压力。一边找工作,一边找对象。

  家人也会催婚,但还好郑蕾不是独生子女,妈妈更关心小侄女和怀孕的姐姐,只是偶尔跟她说要抓紧。更大的压力来自她自己,她总觉得自己的年龄大了。

  在郑蕾看来,90年到95年出生的人将是被催婚的“重灾区”,尤其是独生子女。因为父母在考虑孩子的婚姻问题时,将会有更多的考虑。而这批90后,他们对婚姻的看法也不同,更多人在意自己的感受而不是外界的看法。

  晚婚的人越来越多,结婚率也在下降。据民政部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结婚率为7.7‰,比上年降低0.6个千分点,而近5年来,结婚率都在下降,2010年为9.3‰。而在结婚的人中,25-29岁的人比重最大,占结婚总人口的36.9%。在2010年,比重最大的是20-24岁。民政部数据还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上海、浙江、天津等经济发达地区结婚率都普遍较低。

  婚姻是什么?在上一段恋情中,郑蕾一直比较期待婚姻,她从小没有父亲陪伴,总希望能从婚姻中得到一份安全感。

  现如今,婚姻对她的吸引力却在下降,“命里有了挺好,没有的话,我自己也能过,也挺好的”。她不想为了结婚而结婚,而是更希望找到能够讲话的另一半。(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