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外大学生结成百余对“学伴” 促文化民间交流

发稿时间:2016-12-06 08:5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一对“学伴”自拍留念。 赵晓 摄

图为“学伴”间互留联系方式。 赵晓 摄

  中新网济南12月5日电 (赵晓)山东大学28个学院的244名中外学生5日举行见面会,并结成122对“学伴”。他们现场进行互动了解,开启学习交流之旅。

  记者在“山东大学学伴项目启动仪式暨中外学生学伴见面会”现场获悉该消息。见面会上,每对学伴靠相同的座位编号结识。初次见面,学生们都略显羞涩,从互问姓名、学院、家乡等打开话匣,进而交流彼此的兴趣爱好、语言、风俗习惯、专业学习等内容。语言不能完全相通的学伴还通过肢体语言来“表情达意”。

  主修中国学的俄罗斯留学生斯伟塔说,这是她来中国学习的第一年,她想学好汉语,克服沟通障碍,通过活动结识更多的中国朋友。

  和舍友组团参加此次见面会的环境学院大学三年级学生曹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们主动报名参加这次活动,目的是结识新朋友,锻炼英语表达能力。曹洁还打算邀请学伴一同上自习。

  “我的学伴和我来自同一个学院,明年有机会一起去青岛校区学习”,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王晓兴奋地说,她的学伴来自奥地利,她们在活动上交流了家乡、母语、专业等内容,并互相加微信,方便日后沟通。

  山东大学国际事务部副部长刘明利介绍说,这是学校首次尝试举办中外学生结伴交流活动,旨在促进中外学生间的相互了解与学习交流,帮助国际学生更好地融入中国语境,也鼓励中国学生拓展国际视野。学生们通过交流来取长补短,增进友谊,带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让世界文化走进来。

  据悉,“学伴项目”由山东大学统筹实施,参加项目的学生须为山东大学正式注册的学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参加“学伴项目”最长有效期为1年,有效期满后,学生可提交书面申请继续参加。(完)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