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考研今起正式报名 考研为何越来越热?

发稿时间:2018-10-10 00:1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0日电 今日起至本月31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进入正式报名阶段。近年来,考研的报名人数一路走高,“考研热”成为舆论关注的现象。为何考研大军不断扩大?2019年考研,在报名中需要注意点啥?

  资料图:自习室贴出的告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考研规模持续走高

  又是一年考研报名季。近年来,考研大军不断扩大,据教育部的数据,2018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238万,较2017年增加了37万人,增幅达18.4%。

  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上年度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上年度增加19万人,考研报名的增加人数和增长率均为近年来最高。

  分地区来看,在2018年考研,多省份的报考人数及增长率也都“破了纪录”。

  例如,山东作为生源大省,2018年考研人数达到213803人,同比增长了14.54%,是历年来考研人数最多的一年。再如,2018年,四川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达11.9万人,较2017年增幅超过45%。

  实际上,有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全国考研报名人数除了在2014、2015年有所下降外,其余年份都有所增加,在2017、2018年增幅甚至都在10%以上。

  此外,从部分高校的招生简章来看,同样有高校在今年进行了硕士研究生的“扩招”。例如,厦门大学2018年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共计4800名左右,2019年,该数字上升到了5000名左右。复旦大学计划的招生人数同样从去年的5600人左右上升至今年的6300人左右。

  资料图:2017年11月22日,山东青岛,考研生在图书馆内埋身书海认真复习。小老茂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考研?

  考研热为何持续升温?有媒体曾针对考生选择考研的原因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提升就业竞争力、通过考研进入名校、更换专业、暂时逃避就业压力等因素是大部分学生选择读研的原因。

  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闫欢表示,她对近年来的考研热有着直观的感受。她认为,考研热一个大的背景是社会经济水平提升,家长对孩子教育资金投入的增长,追求高学历、好工作就成了多数人的选择。

  面对人数连年上升的考研大军,华图教育考研项目部院校规划师贺争解释,一方面各高校扩招幅度提升,硕士文凭不再是高不可攀的学历证书,另一方面,某些职业深入发展,也让学生不得不读研,“如医学类,如果不继续深造,很难找到好的工作。”

  “学生心里的名校情节也是考研热的原因之一,很多学生都想通过读研,追上本科学历的差距。伴随考研的人数扩大了,考研特别是考名校的困难程度也在增加,分数的角逐其实在变得越发激烈。”贺争说。

  专家表示,考生们不能盲目跟风,用随大流的心态去考研,应清晰定位,做好长远规划,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根据自己的性格特长,再选择适合的学校和专业。

  资料图:2018年1月10日,在济南山东会堂内,5000名考研族同上巨无霸大课。 郑涛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考研报名,这些问题要了解

  ——什么时间可以进行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为2018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

  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报名。报名前,请务必提前浏览报考须知,并按教育部、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报考点以及报考招生单位的网上公告要求报名。

  ——报名为何只能填报一个专业?

  考生报名时只填报一个招生单位的一个专业。待考试结束,教育部公布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后,考生可通过“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了解招生单位的调剂办法、计划余额等信息,并按相关规定自主多次平行填报多个调剂志愿。

  ——网上报名信息是否可以修改?

  报名期间,考生可自行修改网上报名信息或重新填报报名信息。

  为避免多占考位,影响其他考生报考,一名考生只能保留一条有效报名信息。

  ——已经预报名了是否仍需报名?

  专家表示,预报名的制度其实由来已久,但并不具有强制性,预报名和正式报名两个阶段的报名均为有效报名,如果预报名时填报的信息已经确定,并不再做任何修改,那么可以不再进行正式的网上报名,一切报名信息都将以预报名的内容为准。

  资料图:2017年12月23日,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 刘彤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考研时间表:这些时间要牢记

  目前,距离2019年考研初试还有不足3个月时间,从报名开始,一些考研的重要时间节点要注意。

  正式报名:10月10日到10月31日,每天9:00-22:00。

  现场确认:由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根据国家招生工作安排和本地区报考组织情况自行确定和公布。

  打印准考证:2018年12月14日至12月24日。

  初试:2018年12月22日至23日 (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具体考试科目安排如下:

  12月22日上午 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下午 外国语

  12月23日上午 业务课一;下午 业务课二

  12月24日 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

  复试:复试时间、地点、内容、方式、成绩使用办法、组织管理等由招生单位按教育部有关规定自主确定。全部复试工作一般应在录取当年4月底前完成。(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