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心父母将幼儿和热炭同锁车内 危急时刻浙江两教师挺身而出

发稿时间:2018-10-07 20:39:00 来源: 浙江在线 中国青年网

  自己离开轿车时,

  把年幼孩子独锁车内非常危险;

  自己离开轿车时,

  把烧烤过的热炭锁在车内同样非常危险!

  然而,就在这个国庆长假,

  海宁尖山的一个景点,

  有人竟做出了这“危险+危险”的可怕事!

  

  这个国庆长假,在海宁黄湾大尖山半山腰的一处停车场上,有对非常粗心的夫妻,竟把年幼的儿子和烧烤过的热炭锁在车内,自己离开,结果车内起火,烟雾弥漫,孩子被困车内,生命危在旦夕。

  危急时刻,有名和车主素昧平生的热心游客发现情况不妙,迅速捡起石头猛砸车窗救人;又有两名热心游客二话不说就从自己车上拿来灭火器紧急灭火,还有人拎着水桶紧急灭火,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孩子得救了,火也被及时扑灭了。

  事后,大家才得知,这位猛砸车窗救人的游客和一名用灭火器紧急灭火的游客,分别是浙江嘉兴海宁的一位音乐老师和一位英语老师。事发时,他们互不认识;事后,他们都赢得了无数人的点赞,他们用实行动,给很多人都上了一堂富于正能量的“安全教育课”。

  砸车窗紧急救人

  惊险发生在10月2日下午4点左右。海宁市黄湾镇(尖山新区)大尖山景点半山腰处的一个停车场内,40岁的海宁一中音乐教师冯小青停好车子,准备带妻子和两个孩子上山赏景。

  突然,他听到身后有人大喊:“车子起火了,里边可能还有个孩子!”冯小青循声望去,只见满当当的车辆当中,有辆白色的越野车正冒浓烟,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心头一急,便把怀中的二宝交给妻子,大跨步地来到这辆越野车前。

  “当时车主不在,车边围了好多人,议论纷纷,不知所措。我当时的第一感觉是如果车内真有孩子,多一分钟就有一分钟的危险。”他透过车窗向里边看,前排的窗玻璃颜色较浅,貌似驾驶室和副驾驶室都没有人,但后排的窗玻璃颜色较深贴了膜,加上浓烟滚滚,什么都看不到;他拍着车窗向里边喊话,什么都听不清。他着急了,不由分说地就地捡起一块石头,向轿车副驾驶室的车窗砸去。

  冯小青回忆,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紧急砸车窗,当时的前窗也贴了膜,他用石头连砸四五下都没有砸破,心里也不禁有些慌了,“这时猛听身边的人喊该砸什么地方,他们边喊边忙用手撕拉那块窗玻璃,我照他们说的又连砸好几下,终于砸掉窗玻璃,打开了副驾驶室这边的车门。”

  

  从副驾驶室爬到车里时,这辆越野车的车内已满是滚滚浓烟,什么都看不清,冯小青只得伸出双手在车里乱摸。“还好,没几下就从后排摸到一个孩子,我赶紧把他抱了下来。”这名看去只有4岁左右的小男孩在被冯小青抱下车子的第一时间,“脸色煞白,不哭不闹,无辜的眼神里满是惊恐,过了几秒,反映过来的他才放声大哭起来!”

  这名小孩被救出之后,冯小青才觉得右手刀割一般的疼,他低头一瞧,才发现右手的虎口附近有个很深的口子,鲜血直流,伤口里还满是玻璃渣,“这时孩子的父母已非常忙乱地赶到了,我不想给他们增加压力,把孩子交给他们,就洗了个手,就和家人回来了!”

  见险情及时灭火

  现年38岁的肖洲是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事发当天下午,他驾车带着妻女逛了宽塘,准备游大尖山。“我刚停好车子,就发现停车场上有名陌生的男子正举着石头非常着急的猛砸车窗,他的身边还围了好几个陌生人,我觉得挺奇怪,就过去看。”

  肖洲还未完全走到跟前,就发现这辆越野车内浓烟滚滚,觉得情况不妙的他二话不说,就跑到自己车里,拿出灭火器,急匆匆地朝越野车奔来。这时,冯小青已救出孩子,匆忙赶来的车主正在慌乱中开启着车子的后门和后备厢,一名围观的热心人还突然向人群高呼:“谁那里上有灭火器?”

  这名热心人呼声刚落,肖洲和另一名至今尚不知姓名的热心人已拿灭火器冲到跟前,对着越野车紧急灭火。“我们用灭火器紧急灭火时,还有素不相识的热心人拎着水桶,把水猛向车里泼。”肖洲向记者回忆,在此过程中,慌乱的车主不停地把后备厢里的垫子和其他杂物向外扔,许多热心人也纷纷上前拼命去踩生怕复燃的杂物上的火星和灰烬,大家齐心协力,很快就将这场火扑灭。

  在救人灭火的过程中,肖洲等人也发现了这起火灾的可怕原因——车主离开时,竟把烧烤用的烧烤架和烧烤过后没有完全冷却的炭一同锁在后备厢里;他们离开后,这些没有冷却的炭甚至可能没有完全熄灭的炭火遇高温燃烧,所以引发火灾。“我们灭火时发现,一只座位的后排已被烧出将近1米长的大口子,事发时这辆车子的周边停满了汽车,如不及时灭火,火势一旦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正能量鼓舞人心

  肖洲热心灭火后,和热心救人的冯小青一样,完成使命就默默离开现场,他们自以为除了同行的家人,在场的人都不认识他们。

  但事发一两天后,热心网友爆出的现场视频,还是在不断发酵中让越来越多的当地网友认出了他们,并纷纷为他们点赞。冯小青是江西人,来海宁教书18年;肖洲是贵州人,来海宁教书15年,最先认出他们并为他们大力点赞的不少网友,都是他们昔日的学生。

  冯小青接受记者采访时,右手的伤口处还裹着白胶布。他一再表示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我是一个做父亲的人,任何做父亲的人想到那么危险的车里困着孩子,都会那么做。我救人时的皮外伤微不足道”。救人回来的这几天,每想到那名小孩子充满惊恐的眼神他就有点不安,“在一个被锁死的起了火的满是浓烟的车子里,成年人都会非常忙乱,那么小的孩子被困那里,会不会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留下创伤?做父母的时时不能大意啊!”

  

  看着爸爸救人时,冯小青12岁的女儿朵朵曾非常害怕地躲在母亲身后;爸爸救人回来,朵朵却说爸爸不顾一切勇于救人时的形象,在她心里非常高大,这让冯小青非常欣慰。

  肖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提起灭火器的那一刻他只想到了早一分钟灭火,就能早一分钟避免重大损失,“那天车非常多,我最担心灭火不及时,引发连环火灾或爆炸。那天和我们一起救急的人很多,只不过我们被叫出了姓名,还有很多不知姓名的热心人,同样令人感动。”

  “这个国庆假期的很多事情都很难忘很有意义,但最难忘的还是爸爸勇敢灭火和一位叔叔勇敢救人这件事。”肖洲8岁的女儿潇潇说,这件事给她上了难忘的一课,“遇到他人需要帮助时,要积极主动地伸出援手;大人离开轿车时,一定不能把小孩子单独放在车里!”

  由于不在一所学校,冯小青和肖洲之前并不认识,这次共同的义举,也让他们成了志同道合的朋友。

  来源:南湖晚报

  责编:郑莹欢 见习编辑:郑照楠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