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过度沉迷网络现象观察 网络旋涡魅力有多大?

发稿时间:2018-10-08 17:09: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郑州10月8日电题:网络旋涡“魅力”有多大——青少年过度沉迷网络现象观察

  新华社记者史林静、邬慧颖

  高中生偷划父母40万元打赏女主播、10岁女孩沉迷网聊加30多个群、3名未成年人为上网盗窃4000元、中学生网吧猝死……近年来,诸如此类事件频见报端,引发社会对未成年人过度沉迷网络空间的担忧。

  “要想毁了孩子,就给他一部手机吧!”当问到网络对孩子的影响时,郑州市民张钊既生气又无奈。张钊的儿子正在读小学六年级,今年是“小升初”的关键年,但孩子对网络的沉迷令张钊十分忧心。

  “有时孩子玩在兴头上连吃饭、睡觉都给忘了,现在只好把家里的手机、平板电脑密码全都换掉,但这样也不行,孩子会给你讲条件,看两小时的书要玩半小时的游戏。”张钊很无奈,玩手机成了孩子学习的唯一动力,成绩却直线下降。

  除了荒废学业,沉迷网络影响孩子身心健康,也是家长忧心的重要原因之一。

  “最近太沉迷手游了,感觉要废了。”“我宅了几天一直玩手机感觉快瞎了。”“我也是,而且熬夜玩得脸色差。”“我手指打出了一个泡,现在都要贴创可贴……”网上流传的一些沉迷网络后果的说法,虽有些夸张,但却反映了现实问题:过度沉迷网络会对青少年身心发育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南昌市民唐女士说,刚上初中的儿子在同学的带动下开始玩一款竞技类手游,短短半年时间,视力就从1.5下降到0.5,脊椎也开始有些变形。

  “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的旺盛期,长时间待在电脑前的辐射和高度紧张,会损害各种人体机能,引发眼疾、手疾、颈椎疾等各种疾患。”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科主任刘华清说,长期下去还会造成父母和孩子关系疏离甚至对立,引发家庭矛盾。

  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方晓义看来,网络沉迷包括网络交友沉迷、网络游戏沉迷、网络色情沉迷等多方面,青少年网络沉迷主要是集中在网络游戏。“世界卫生组织今年初决定将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说明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方晓义说。

  由于青少年群体自我管理能力薄弱,过度使用网络也容易形成“网络性格”。最近某初二女生每天花大量时间在某网络平台发布“字体特效制作”短视频的报道引发热议,该学生通过收“徒弟”和卖字体获得满足感,产生了厌学心理和社交障碍,不得不接受心理治疗。

  “沉迷于网络的青少年由于长期缺乏社会沟通和人际交流,往往会把虚拟的网络世界当成现实生活,其思想和情感都会与现实生活脱节。”刘华清说。

  此外,记者采访发现网络传递的错误价值观也对青少年产生负面效应。

  “我未来的理想是当网红。”面对“长大以后你想做什么”的问题,一位小学三年级女生的回答让家长瞠目结舌。不仅是“网红现象”,一些当红的网络游戏肆意曲解、解构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歪曲历史、恶搞英雄,也传递了错误价值观。

  “目前移动游戏庞杂,准入门槛较低,管理难度大,因此部分手游企业仍然选择打‘擦边球',在游戏中掺杂一些暴力、色情的内容。”江西财经大学教授李秀香说,这对青少年的价值观产生了负面效应。

  此外,有专家表示,长期沉迷网络会诱发网络模仿症。由于青少年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以及法治意识淡薄,他们在接触网络暴力、色情、犯罪等不良信息后易在现实社会中模仿,乃至走上犯罪道路。

  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超8亿人,其中21.8%的上网者年龄在20岁以下,不足10岁的网民约有2900万。为了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社会各界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例如游戏公司核实用户身份、推出防沉迷系统,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等。

  方晓义建议,政府监管力度还需要继续加强,同时,降低青少年“触网”风险,宜疏不宜堵。不能粗暴地切断他们接触网络的机会,而是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多方合力,引导青少年树立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提高自主辨别网上不良信息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