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观察:国庆的传统与变迁

发稿时间:2018-10-04 05:5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杭州钱江新城灯光秀。 刘兵 摄

  “十一”黄金周已进入第三天。观察今年国庆黄金周,不变主题与崭新气象共同上演。其中,传统诉说着这个国家愈发强大的凝聚力,而变迁则成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不断发展的时光缩影。

  黄金周首日,14.5万群众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升旗仪式,人数创下近年新高。他们中有人前一天21时就来排队等候。

  参加一场庄严的升旗仪式,是许多民众庆祝祖国生日的传统方式,也是各地市民的“默契”。如在千余公里外的杭州临平人民广场上,就有近千名群众用同样的形式,送上他们对祖国的祝福。

  杭州良渚古城遗址莫角山沙土广场,当地各界代表500人擎起一面1000平方米的巨幅国旗 余宣 供图

  为迎接国庆,各地也努力烘托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十一”期间,上海布置地栽花坛花境约18.4万平方米;杭州各城区共设立了18处立体花坛,每一处都体现着不同的园林工艺和植物文化;济南市科学布置花卉720余万盆,立体造型14组……

  此外,除文艺表演、酒会等传统庆祝方式外,越来越多新颖的庆祝活动也成为国庆期间的一道道风景。

  各地精心打造的灯光秀便是代表。长假期间,杭州钱江新城和武林广场每晚都准时上演“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带来充满拳拳爱国心的视觉盛宴。同样的光影艺术,在北京、上海、青岛等地也纷纷上演,尽显科技魅力与时代特色。

  在南京,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正举行,成为市民国庆出游的新选择。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当地安康路正式通车,色达干部群众以全民健身跑的方式喜迎国庆,感恩祖国。在杭州良渚古城遗址莫角山沙土广场,当地各界代表500人共同擎起一面1000平方米的巨幅国旗,抒发浓浓爱国情。这些丰富多彩、精心准备的庆祝活动,体现着国人愈发强烈的爱国之心、民族自豪感。

  浙江省委党校、浙江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汪锦军认为,国庆节庆祝方式的多样化,体现着中国人正从爱国政治化向爱国行为生活化转向。

  “这种转变意味着社会空间的扩大,社会自主意识的增强,是多元化社会力量的自我重构与再造。我们在这种重构与再造中重新寻找个体与国家的关系,重新建立国家认同意识,这是新时代的公民理性与公民自觉。”汪锦军说。

  而对许多人而言,他们的国庆记忆也记录着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变迁。

  50岁的杭州人张继东说:“20多年前还没有黄金周的时候,国庆节就是坐公交车出去转一圈,最热闹的地方是百货公司,大家赶着大酬宾选购物品,偶尔街上还有花车巡游。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庆祝形式越来越丰富多彩,这是国家强大的体现。”

  “三十年前,生活水平还比较低,公共交通也不方便,所以国庆一般‘宅’在家里看电视,如果有阅兵仪式和国庆晚会,那是必点‘菜单’。”“70后”庞建群说,现在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国庆节氛围愈发浓厚。家家户户也都有了汽车,大家更多的走出家门享受休闲文化生活。特别是通信方式的改变,让亲人朋友可以互相分享外出所见所闻。

  如其所说,除祝福祖国之外,“走出去”越来越成为中国人的黄金周主题。

  据统计,自9月28日至10月7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9亿人次,同比增加1120万人次,日均发送1290万人次,增长9.5%。国家移民管理局大数据分析预测,全国出入境旅客流量日均将达到185万人次,比去年国庆假期增长5%,比平日旅客量增长10%。

  在杭州富阳乡村的外国友人。 钱晨菲 摄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年国庆期间游客目的地选择来看,除了传统景点外,乡村也正成为中国的热门旅游“打卡地”。

  此间正在杭州富阳东梓关村举行的“2018富春江江鲜大会”,不仅吸引了长三角各省市的游客慕名而来,还吸引了格鲁吉亚、尼日利亚、巴林、坦桑尼亚、也门、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国际友人前来。而某短租平台数据显示,乡村民宿黄金周里表现亮眼,四川、广东、江苏、云南等地的乡村房源预订量同比涨幅超过6倍。

  汪锦军认为,当下中国的“乡村”正从户籍和身份概念,向生活方式和生活空间概念变化。“未来中国的乡村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空间,也是城市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逆城市化的表现。”(完)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