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海归人才流入居首背后:三特质令杭州成“网红”

发稿时间:2017-05-15 15:33:21 来源: 中新网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海归人才流入居首背后:三特质令杭州成“网红”

  18年前,马云用一个叫“阿里巴巴”的梦想,吸引了蔡崇信来到杭州。彼时的蔡崇信不会想到,像他一样选择杭州,如今会在高层次人才中成为“潮流”。

  连续七届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去年杭州人才净流入量8.9%,排名全国第一”…………近期发布的有关人才国际化的一系列排名,让杭州再次成为“网红”。而探究其背后原因,这座城市的“梦想”、“实干”和“包容”特质,不得不提。

  “梦想天堂”:吸引人才创新创业

  全球最大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发布报告显示,去年杭州海外人才净流入量居中国大陆城市榜首。另截至去年底,杭州累计引进海外留学人员2.5万人,留学人员创办企业1852家……在这座城市,全球人才汇聚正成为新气象。

  为什么是杭州?对此问题,2012年起便担任中共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张仲灿无疑最有发言权。在其看来,拥有一个“集聚人才”的梦想,是杭州成为亮点的关键。

  张仲灿说,梦想的具体呈现,便是多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以及杭州市委组织部一直以来对人才的重视,“在人才引进上大家思想高度统一”。

  这种重视在历史纵轴上不难发现。早在2004年,杭州市提出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近年来更是把力争打造全国领先的人才高地作为奋斗目标……

  “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人才集聚机制、充满活力的人才使用机制、与时俱进的人才评价机制,到2021年人才总量达275万人以上。”今年杭州两会上,该市市长徐立毅再次表达了杭州对于人才“梦想”一脉相承的态度。

  目标并非凭空架构,对杭州而言,其有着傲人的梦想“资本”。

  这种资本,体现于生态环境优势。作为中国省会城市中的首个国家生态市,生态禀赋让杭州有了吸引全球人才的先天优势。

  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王黎回国后,将公司落户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他说,这里山水交融,别有江南韵味。

  这种资本,体现于历史人文底蕴。良渚文化、南宋文明、丝绸之府、现代繁华……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杭州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惊艳世界。

  加拿大杰出设计师Rozemerie Cuevas将工作室落户杭州艺尚小镇。她说,杭州的东方美让她能找到更多灵感。

  这种资本,还体现于创新创业氛围优势。以资本支撑为例,用张仲灿的话说,“好的人才项目来杭州,不用担心钱的问题。”

  去年杭州专门成立人才服务银行,为高层次人才提供300-1000万元不等的创业贷款,目前已提供授信支持10亿元。杭州也已成为与“北上深”齐名的中国四大创业城市之一。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