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场发挥出色 航模少年的夺金之旅

发稿时间:2018-08-22 09:27: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苏政涛专注地拼装模型。

苏政涛在水火箭打靶总决赛中顶住了压力,临场发挥出色。

  近日,在海口举行的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总决赛中,万江新村小学13岁的苏政涛拿下难度最大的水火箭打靶比赛项目的一等奖,成为金牌得主。在老师眼里,他是话不多、但特别刻苦的学生;在爸爸心中,他从小就是听话懂事的孩子。作为航模比赛选手,苏政涛在老师的教导下,每天坚持枯燥、单一、重复的拼装,刻苦训练、顽强拼搏。

  备赛:利用午休时间刻苦训练 从不喊累

  指导老师梁润堂回忆道,苏政涛备赛的那段日子特别累。作为小学六年级应届毕业生,他首先必须保证学习跟得上。“他的成绩在班上排名中上,平时马马虎虎能拿90多分。”梁润堂说,学校考虑到苏政涛在航模方面的天赋,经老师们多方协调及征得他本人的同意,决定只能利用每天中午时间抓紧训练。

  苏政涛此前参加的是全市航空模型比赛“黄鹂”手掷飞机直线距离赛。每天中午,他不断重复拼装步骤。在指导老师的印象中,面对枯燥单一的训练,他从没喊过累。从训练到比赛,他使用过的模型飞机已有近20架。

  从全市比赛到全国总决赛,苏政涛晋级之路并不容易。在参加全市比赛时,他第一轮手掷飞机得了40多米的好成绩。由于情绪的起伏,到了第二轮掷飞机时,他的成绩直接降到了三四米。到第二次掷飞机时,苏政涛的飞机飞出了30多米,但距离边界仅5厘米。若飞机出界,成绩就作废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天的比赛中,苏政涛以两轮最好成绩加起来近80米,获得全市航模比赛第一名,顺利拿到了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

  “要参加全国比赛,必须先学会拼好模型,再计飞。”梁润堂说,此次苏政涛参加了“黄鹂”手掷飞机直线距离赛和水火箭打靶赛的全国赛项目。

  按照规定,比赛使用的模型飞机有标准配重,每架参赛飞机不能超过30克,选手要在25分钟内安装两架飞机,在60分钟内拼装好一架水火箭,然后直接发射。

  为了帮助苏政涛备战总决赛,罗永洪、梁润堂等指导老师提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每天指导苏政涛训练,细致到每个拼装的步骤,让他尽快熟练每架飞机手工拼装流程及调试模型,提高安装模型的速度。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