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大咖李淼跨界做“科普”,却最喜欢被称为“诗人”

发稿时间:2018-08-22 08:43: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李淼 资料图

  50岁以后,著名物理学家李淼开始执行“人生规划”的第二阶段:他的人生重点从科研转向科普和教育。“我做研究已经没有青壮年时更好,对自己有严格的认识,这是我的人生规划。”8月20日,李淼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

  生于1962年的李淼如今已56岁。潜心科研的20多年间,他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共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引用总数达6000余次,内容涉及天体、宇宙学、黑洞、引力、弦理论、M理论等多个关乎宇宙的“终极”问题。

  最近几年,李淼喜欢和网友在微博互动,粉丝已积攒了近50万,他还活跃在各类视频节目中——最近的一次是7月底参加《朗读者》,为观众朗读了1978年发表在《人民文学》第一期的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眼下他正在为综艺节目《火星情报局》写“情报”。而粉丝们最为熟知的是他这些年来先后出版的科普类作品,量子力学、宇宙学、相对论等晦涩的科学理论在书中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

  李淼因此被人视为“科学界的网红”,外号“三水叔叔”。“人成为网红都不是一件坏事,是这个时代的特征。以前主要通过报纸之类的传统方式,现在主要是通过网络与受众交流。”李淼告诉澎湃新闻,应该利用这个时代的特点去影响别人。

  李淼在知乎“领读”了霍金的《时间简史》,点击率排名前三。“蛮受欢迎的”,谈到这点,希望得到受众认可的李淼显得有些高兴,他说,今年还会在某媒体平台开设物理学通识课,出一本关于太阳系的绘本。

  现在,李淼也在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任院长一职。其博士生、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教授王爽曾和他一起合作过《给孩子讲宇宙学》《给孩子讲量子力学》两本书。“个人觉得李老师应该是中国学术界最好的科普作家之一。作为他以前的学生,现在的合作者,我最敬佩的是他的视野、眼光、品味,无论是做学术还是做科普,他很擅长看到一些长远的东西。”王爽8月20日告诉澎湃新闻。

  但李淼最喜欢的称号是“诗人”。“热爱诗歌的科普作家。”李淼这样形容自己。近日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李淼说德国诗人特拉克儿的所有诗作都喜欢,写《杜伊勒哀歌》的诗人里尔克也是喜欢的类型。

  李淼介绍称,从2008年起,他在一位同行的鼓励下开始写新诗,最初没什么感觉,写到第三年,有自己的风格了,高峰时期,每三四天就要写一首诗。在他看来,诗歌和科学的审美是相通的,带来的愉悦感也是相似的。“等我退休后,我更愿意大家把我看作一个诗人,而非物理学家。”李淼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