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世女儿考上大学:妈妈我会成为您最坚强的依靠

发稿时间:2018-08-22 09:00: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佳萍用手机拍下妈妈做手工的场景。

  原本,这是一个平凡又幸福的小家庭。作为家里的独苗,徐佳萍是爸爸妈妈宠爱的女儿。然而,4年前的飞来横祸,这个小家的团圆被残忍地打破了。

  4年前,佳萍的爸爸在异国他乡辛苦工作,为的是能多赚一点,让家人过上安稳日子。意外却不期而至,搬运货物的时候,佳萍爸爸从高处摔落,人,就这么一下子没了。

  “好久好久没见爸爸了,没想到再见却是最后一面。”佳萍跟着妈妈,匆匆赶到那个陌生的异国城市,把爸爸带回了家,泪水,流淌了一路。

  在杭州萧山瓜沥大池娄村的一幢民居里,我们见到了佳萍。

  为了贴补生活,佳萍妈妈在家门口开了一家小店。小店临着村里的小巷,没有客流,做的是街坊邻里的生意。放暑假在家的佳萍正帮忙看着小店。

  眼前的佳萍个子小小,扎着马尾,说话柔柔的。她回家没多久,在这之前的一个多月里,她给自己找了份工作,和同学一起在下沙打工,在商场里做推销,除去租房的费用,这一个多月,佳萍挣了2000多元。她说,大学生活头几个月的生活费有着落了。

  佳萍的妈妈不在家,去送货了。在小店的一角,放着好多件冬天的羊绒大衣,桌上还摆放着许多针线。这些年,妈妈就是靠着为大衣做手工缝边来维持家里的开销。

  在爸爸去世后不久,骑着电瓶车的妈妈又遭遇了车祸。在病床上躺了很久,康复后已经没办法继续工厂的工作。“妈妈腰受伤很严重,没办法一直坐着,所以只能从服装厂接一些手工活在家里做。”

  说起妈妈,佳萍的眼眶湿润了。“厂里很早开始派活的,去晚了就拿不到衣服了。妈妈每天一大早就骑车去厂里,5点多,天还没亮就去了,一次性拿回十多件衣服。”手工缝边赚的是辛苦钱,大衣的口袋领口边都要靠手工一针一针缝上去,缝一件大衣往往要花上大半天时间,一件衣服大概能赚上十几元。从早到晚,中午的时候腰实在撑不住了,妈妈才会上楼躺着休息一会儿。

  “衣服缝好后还要再送回厂里去,有时候晚上送回去要很晚才回来,因为厂里要验收,有些地方缝得不好,妈妈就要当场改过。”日复一日的针线活,妈妈的眼睛熬累了熬伤了,甚至提前老花了。佳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妈妈总是这样的,我高中住校,不在家的时候,她一个人随随便便就把一日三餐对付过去了,早上烧碗白粥,中午就把早上剩下的粥热一热吃,晚上也是随便应付。”佳萍说,有一回她放学回来,妈妈可能是吃错什么了,上吐下泻,还好自己发现及时带妈妈去了医院。“可是我每次周末回来,妈妈都会买好多菜,知道我喜欢吃肉,总会给我烧好吃的红烧肉。”

  懂事的佳萍知道,优异的成绩是对妈妈最好的回报。没有参加任何补习班,佳萍凭自己的努力考上重点高中,今年她以总分608分的成绩考上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临床医学专业。

  “我太忙的时候,她周末回来会帮我把家务都做了。学习也不用我操心。”佳萍妈妈说,等女儿大学毕业、工作了,日子总会好起来。

  “大学想离妈妈近一点,从学校到家里坐公交两个多小时,这样就能经常回家。”佳萍说,自己已经长大,她会成为妈妈最坚强的依靠。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