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湖南振华教育集团助力教育新生态 解决学生入学就业难题

发稿时间:2017-11-12 10: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贵阳11月12日电(记者 李华锡)“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解决贫困地区学生的入学和就业难题,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交谈中,杨尚松多次和记者谈到自己的初衷。谈吐间,可以看到他目光坚定,充满自信。

  杨尚松目前担任湖南振华教育集团董事长,七年的时间里,他带领着自己的团队,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终于探索出一条让贫困学生都能上得起学的新方法、新模式,逐渐构筑起了解决贫困教育的新生态。

图为湖南振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杨尚松介绍团队成果。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记者了解到,为响应国家西部开发战略和贵州省“十一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解决贫困学生入学和就业的难题,湖南振华教育集团推行了“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订单培养模式,与及国家知名企业携手,强强联合,探索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成人高等教育模式。为企业输送既有高等教育学历文凭,又有实际动手能力的高技能实际创新实用型人才。

  “通过七年的课题研究,我们摸索出了一条可以把穷人变富人,让企业长期心甘情愿给教育掏腰包的教育扶贫生态模式。”杨尚松表示,认知是穷人与富人的根本区别,一个完全接受了大学教育,真真读完了大学的穷人不但很难返贫,而且还会带领全家走出贫困,所以七年来他们一直致力于如何让穷人的孩子,成绩差的孩子考上大学,读完大学的研究。

 

图为杨尚松在指导学生学习。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致力于什么样的课堂教学适合基础差的学生上课,让他们有学习兴趣,有获得感,成就感。致力于什么样的知识选择更适合基础差的学生学习,更适合没有学习兴趣的学生学习,发挥他们的自身优势,更有利于穷人致富, 要想让教育扶贫合情,合理,合法,有效,他们突破了三十多个小课题,终于成功搭建了贫困教育生态,获得了丰硕的教育成果。

  杨尚松团队为解决贫困学生入学就业难题,探索出了三步走解决方法。第一步就是解决门槛。“穷人的最大特点不是缺钱,而是缺知识,也就是没有认知高度,所以,首先是脑袋穷才会造成口袋穷。”杨尚松说,因此很多贫困地区穷人的孩子很难考上大学,不是没有钱,而是考不上。杨尚松的扶贫课题团队已经完全解决了这个问题,可以让一个考不上高中的初中生越过大学门槛。

  第二步是解决学费。“其实学校的学费一分没少,只是学生家庭六年一共只承担了1500元。”该措施是:国家减免一部分,企业资助一部分,个人勤工俭学解决一部分。“即便国家没有减免,单靠企业也能零学费读完大学。”

  

图为杨尚松在课余时间与学生交流。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第三步是解决就业。杨尚松利用专业团队,跟企业建立长期互惠互利关系,企业不但心甘情愿的给他们出学费,而且非常欢迎这种方式培养的学生,学生就业供不应求。

  记者了解到,在杨尚松团队的努力探索下,七年来已经大学毕业三批学生,2014年毕业101人,2015年毕业189人,2016年毕业264人。拿到国家承认学历的大学文凭后直接就业,很多学生是父母双,或者单亲家庭的孩子,还有一部分是靠低保为生,对前途失去信心的学生,他们通过平台帮助和教育,有的现在当了老板,有的做了经理,有的考上了公务员,有的应聘上了老师,有的在金融界一个月四十多万的年薪,有的在软件开发上取得了不斐的成绩。

  学生代表刘佳来自贵州清镇农村贫困家庭,她从小就有成为教师的梦想,然而家庭困难令她一度失学,在她正要收拾行李远赴广东打工的前夕,命运赋予了她一个圆梦的机会,湖南振华教育集团给了她继续走进课堂的机会。通过平台帮扶,她不但顺利进入了大学,还顺利拿到了曾经不敢想象的本科文凭,获得了令人羡慕的在上海斯顺金融公司就业的机会(现在年薪45万)。

  

图为杨尚松在课堂上与学生交流。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她表示:出生不可能主动选择,但命运可以自主改变。她说 :自己生于贫困家庭,父母分别患有疾病,年收入很低,读书期间为了减轻父母负担,经常每天只吃一顿饭,但高额的学费还是令父母难以承受,因此曾经要辍学打工。后来得到振华教育集团的帮助后,重新获得了学习机会,重新点燃了生存的信心,也因此改变了自己和全家人的命运。为此,她十分感谢国家的扶贫政策,感谢振华集团的帮扶措施,感谢大学和老师们给予她的帮助,并将继续努力工作,愿意以身作则,为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树立榜样,愿意为贫困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12级旅游管理专业杜葵丽,就职于上海斯顺金融公司,年薪20万;2012级经济管理专业王邦业,培训讲师,年薪20万;2013级经济管理专业罗芬,就职于上海斯顺金融公司,年薪12万;2013级艺术设计专业林任怡,就职于贵阳家喻装饰公司,年薪10万……

  面对记者,杨尚松细数着团队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当记者问及这项事业还要做多久时,他告诉记者两个字:“永远”。说话间,杨尚松露出了微笑,这笑容与记者刚见面时一样,温暖,自信。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