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家委会成“名利场”,谁受伤

发稿时间:2017-11-08 09:09:45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家委会成“名利场”,谁受伤

  继家长微信群“戏精”出没引发热议后,几张某小学家委会竞选的信息截屏再度显现出家长群“江湖”的水深。从学历、收入,到职业、地位,再到人脉、资源,家长们亮出“十八般武艺”,比拼激烈程度堪比竞选CEO。如此场面引得一众网友大呼受到“一万点暴击”,自嘲没有博士文凭、高管履历,你也想竞选小学“家委会”?

  且不论上述个案是否属实,家委会竞选的暗战的确激烈,秀实力、放狠话的比比皆是。据教育部相关意见,家委会是“支持和监督学校做好教育工作的群众性自治组织”,竞选者的首要素质,应当是关心学生群体的教育。然而,统观那些金光闪闪的竞选宣言,焦点已然跑偏,整场竞选变身“资源秀”“关系秀”。诸位家长赤膊上阵、各放大招,不排除有为班级服务的想法,但更不乏有如是期待:通过入选家委会,为孩子赢得“特殊关照”。这样的心思多了,家委会也就悄然异化成了名利场。

  不知何时起,关于孩子教育的一切,已成为家长不能承受之重。无论是变味的家委会竞选、假期旅行鄙视链,或是兴趣班选择,都变成了赤裸裸的“拼爹拼妈”。那些“牛爸牛妈”有意无意间展现出丰厚实力,本也无可厚非。只是一旦实力可能转换成对孩子的“另眼相看”,那越来越多的家长便会在那条本不应当存在的鄙视链条上奋勇前行。于是,那些立志成为“清流”者,只能被裹挟着卷入竞争湍流。所谓“中产阶级教育焦虑”由此在全社会愈演愈烈,演绎出各种奇怪姿态。

  只是,这般大费周章,是否真的有利于孩子成长?不妨设想,如果孩子真的因为“牛爸牛妈”而受到照顾,自以为高人一等,无异于被输入了一种扭曲的价值观:努力不重要、表现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关系、有资源、能砸钱。而所谓“有对比才有伤害”,对于普通人家的孩子来说,也许就会因为没有“别人家的父母”,而倍感欠缺。从这个意义上说,只要家长间变味的竞争存在,无论输赢,孩子都是最大的受害者。

  “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在于如何爱护儿童”。当下,变味比拼风气日盛,尤须学校拿出实招维护正确的价值导向,为孩子们创造健康清朗的成长环境。有“传道”之责的师者,尤其应该在言行间传递出不问资源、不问关系、不问钱财的明确信号。否则,造成多输之局的家长较劲,如何能够止息?(胡宇齐)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