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峥嵘岁月,我们砥砺前行

发稿时间:2018-08-23 17: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农村大病保险是社会保障中的一种,主要针对纳入农村大病医疗保险的参合居民住院医疗费用,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报销的基础上,国家对因特殊情况超过省定限价以上个人负担费用中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再给予补偿。国家这一政策使百姓受益无穷,对于处在艰难境地之中渴望求医的人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为了进一步了解农村大病医疗保险的实际情况,山东费县农村大病保险调研队的队员来到了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崮前村退伍老兵徐爷爷的家中。

 

 (我们的队员正在采访老人)

  回忆往昔峥嵘岁月

  徐爷爷的家乡口音很重,而且在打仗的时候,耳朵被炸药包震伤过,听力不是很好。徐爷爷的女儿说,在大哥被日本人残忍的杀害后,14岁的他,毅然决然的加入的部队,上战场杀敌人。老人提起当年急行军的时候,显得特别自豪,他说,一夜急行军,跨过两个县城,黎明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当地的百姓很震惊,感觉不可思议,老人表示,军令如山,下达军事命令了,就算是跑死,也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战场。老人还拿出了自己的军功章,有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南京战役等等,徐爷爷说,这是自己打仗多年的证据,之前有人花高价买这些军功章,老人直接拒绝了:这是荣耀,这是在一场场枪林弹雨中用生命换来的,怎么能卖呢?实践队员表示:看着这些军功章,仿佛跟着老人一起回到了那个峥嵘岁月,感受到了那些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全中国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牺牲精神。徐爷爷说,当年有的时候驻扎在老乡家里,平时的时候帮着老乡干一些农活,临走的时候,要坚持“三净一满”政策,“三净”就是:屋里,院里,大门口,全部打扫干净,“一满”就是水缸要挑满。解放南京的时候,战争打完之后,南京城里的大大小小的街道里,全是解放军,一个个神情疲惫,有的还带着伤,即使这样也没有一个人进入居民家里,实践队员询问:“都打完仗了,南京都解放了,为啥不进入居民家中,好好的休息休息。”,老人严肃的说,“这怎么能进去呢?刚打完仗,一个个的身上都这么脏,还有血迹,老乡家里这么干净,再给弄脏的咋办,当时下达的军令就是,所有人员在街道里休息,任何人都不得进入居民家中,打扰居民的休息”。队员们听后,不禁肃然起敬。

  谈及现在美好生活

  问及现在生活的时候,老人表示很满意,“当年行军打仗的时候,身上留下了许多旧伤,年轻的时候影响不是很大,现在老了,身体越来越不行了。耳朵当年被炸药震伤过,这几年,耳朵的听力一年不如一年,现在听别人说话,都得别人对着我的耳朵大喊。腰和腿现在也不行了,站一会就撑不住,腰也直不起来了,以前的时候都是自己在家撑着,也没钱去医院看病,但是,现在的政策好了,我们这些老人,都入了农村大病医疗保险,去医院看病,不管花多少钱,政府都会报销一部分,这可是解决了大问题了。” 老人又拿出了自己从医院开的药,和一年的医疗费单据,一年住院和吃药的费用就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对于一般小康家庭来说,都是很大的负担,但是老人说,这些钱在报销之后,需要自己交的也就很小的一部分了。

  (这是老人年轻时候的照片)

  通过和村支书交流得知,徐爷爷只是万千老年人的一个代表,现在村里的老人都入了农村大病医疗保险,老年人的身体弱,以前的时候都不敢生病,因为一生病,就是大问题,在住院期间所花的那些费用,对于家里来说就又是一个很大的负担,有些老人因为家庭经济的原因,直接放弃了治疗,在家里修养。但是现在好了,有了农村大病医疗保险,得病也不怕了,也敢去医院住院治疗了,住院所花的费用,政府都给报销一部分,每个家庭都能负担的起了。

  现在的老年人在年轻的时候为了国家的解放和发展付出了很多很多,在他们年迈之际使他们安享晚年,国家政策是最坚实的力量和保障。(通讯员 刘轩)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