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晚会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稿时间:2019-09-29 14: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沈阳9月29日电(通讯员 王钰慧)“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让港珠澳大桥闪耀东大智慧;研发混合智能优化控制技术,让中国企业拥有自己的超强大脑;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同向同行,东大人与共和国同在,我们与共和国共创未来!”星光璀璨的舞台上,东北大学学生王艺晓、兰天行等正在充满激情地朗诵着诗歌《同向同行》。

  9月27日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东北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文艺晚会在校园里隆重举行。上万名师生欢聚一堂,用自编自演的节目,用最真诚的方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生”,也为师生们献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

活动现场。

  晚会在开场歌舞《祝福中国》中拉开帷幕,“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合唱渲染出深情而又热烈的氛围。“梦启东方”“礼赞中华”“勇立潮头”“筑梦辉煌”四个篇章,包含情景歌舞、音舞诗话、民族舞、爱国歌曲大联唱、校友和师生告白祖国、机器人创意舞蹈等13个丰富多彩的节目。这些节目融合现代技术、体现东北大学办学特色,连缀出东北大学和祖国同向同行的奋斗史,奉上一场展现东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视听盛宴。

  这是一个穿越时空的夜晚。在创意节目音舞诗话《不朽的丰碑》中,全场观众仿佛回到了山河破碎、战火纷飞的年代。“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在愤怒的呐喊中,在燃烧的热血里,我们看到了东大人熟悉的身影,他们在奔走、在呼号、在前行、在抗争;丛德滋、佟彦博、苗可秀……他们的故事祭告中华大地,他们的血肉擎起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精神铸就不朽的丰碑……爱国,永远印刻在东大人的心中。”同学们分别扮演宋黎、刘长春等东大历史人物,再现东大人作为“一二?九”运动主力军以及点燃西安事变导火索的英姿,刻画出“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爱国志士形象。

  “为了今晚的节目,我们经过几个月的排练,虽然辛苦,但是在舞台上呈现爱国英烈的形象,自己也被他们的爱国和牺牲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觉得大学生活中能有这样一次经历,真的非常宝贵,非常难忘。”参演《不朽的丰碑》这一节目的学生陈雨童说。

  情景歌舞《红船向未来》、舞蹈《奋进》、联唱《澎湃之声》、民族舞《欢歌中华》,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革命的航船乘风破浪、奋勇向前的历史,歌颂“东方风来满眼春”的改革开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着复兴、向着胜利高歌前行的豪迈之情。

  “96载担当奉献,无数重大成果在这里诞生,教育英才服务社会,拥有为学为民的初心本色。”为钒钛磁铁矿开发做出重要贡献的东北工学院老校长靳树梁、我国工业自动化教育的开拓者郎世俊教授、解决了开创新中国铝冶金教育先河的邱竹贤教授、开创我国微流控分析研究新领域的方肇伦教授、组织研制了中国第一台模拟电子计算机的李华天教授、被誉为“中国工业生态学第一人”的陆钟武教授、以“谢绪恺判据”蜚声国际控制学界的谢绪恺教授……在诗歌朗诵《同向同行》这个节目中,当一个个为国担心的熟悉身影在大屏幕上闪现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活动现场。

  前行有声,岁月无言;成就有声,奉献无言。在“告白祖国《我们都是追梦人》”这个节目中,东软集团董事长、“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入选者刘积仁通过视频向祖国、向母校告白:“东软是在东北大学的校园里孵化出来的,我们几个人在大学里创业,直到今天东软发展为拥有两万多名员工的企业,我特别感谢我们的母校,感谢母校给了我们知识,给了我们一种生命的动力,特别是给了我们一种理想和信念。希望同学们也要努力为我们的伟大祖国、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的深部金属矿山安全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师陈天宇,世界第二高桥——贵瓮清水河大桥工程师、东北大学校友张明闪,破解总理“圆珠笔尖钢”之问的太钢工程师车德会、“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东北大学校友、第11届模拟钢铁挑战赛世界总决赛冠军河钢邯钢集团周文涛,两次赴云南昌宁参与扶贫的东北大学教师高大鲲纷纷从基层一线以视频的方式向祖国表达了祝福。

  四次蝉联全国机器人大赛冠军的ACTION创新团队队长李泓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教师代表卢森骧,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方烽,“我最喜爱的老师”入选者、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亲妈”的理学院教师邵新慧则以现场嘉宾的方式向母校和祖国告白,表达自己赤诚为祖国、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信心。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在人工智能时代,东北大学以自己一贯敢为人先的创新气质在机器人科学领域开疆拓土。在创意舞蹈《未来已来》中,今年暑假勇夺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RoboMaster2019机甲大师赛总决赛冠军的东北大学T-DT创新团队和学校大学生艺术团共同上台,人机翩翩共舞,让师生们眼前一亮,喝彩不断。

  在节目的最后,大合唱《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将整场晚会推向高潮,师生们挥舞着手中的国旗,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充溢全场,传达着大家对祖国未来美好的期待。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