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孩子遭受性侵?家长要留意7种行为

发稿时间:2020-04-14 10:26:00 来源: 生命时报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4月9日,山东警方通报某企业高管鲍某某被指“性侵未成年养女”一事,让「未成年人性侵害」再次成为舆论焦点。几周前发生在韩国的“N号房事件”,也让儿童色情犯罪行为引起大众关注。

  在性侵害发生前,总有人心存侥幸,觉得这只是少数的意外,但一系列数据告诉你:儿童性侵,可能就在我们身边。

  “女童保护”调研结果显示,在2亿多中国儿童里,可能有2500万遭受过猥亵、性侵,最小只有几个月大。不仅女童,大约每100个男孩里就有8个遭遇过侵害。

  在愤怒、厌恶、失望之余,有一件事成了人们更关注的话题:怎样让孩子们远离性侵害?

  如果「性」在家长眼里是件难以启齿的事,那么保护孩子们远离性侵害也会变得愈加困难。《生命时报》邀请权威专家教会孩子和父母如何防范,并告诉所有人:性的背后,更需要有爱和尊重。

  受访专家: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著名预防犯罪专家 王大伟

  中国儿童性教育专家 胡萍

  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 方刚

  儿童性侵犯已成为全球公害。美国、英国、瑞典、澳大利亚、波兰等多国调查显示,在中学生里,每20人就有1人受过性侵犯。

  根据“女童保护”数据显示,2018年公开报道的案例中,被性侵的儿童就达600多人

  国际数据显示,性侵受害者10个人中只有1个人会选择报警,中国大陆的统计显示严重性侵犯的报案率为7.3%。

  “每一起性侵害报案背后,就可能有6起隐案。”王大伟指出,一些发生在中小学的猥亵案件都没有被发现,因为许多孩子不知道这是犯罪,不敢告诉家长。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调查发现,性侵案中,熟人作案比例占68%,场所多在家庭和学校。美国一项调查也证实,大部分受害儿童是被认识和信任的人所侵犯的。

  大多数性侵犯没有使用暴力,而是以“给你检查身体”或“我们来玩一个游戏”等诱骗孩子。

  遗憾的是,被侵犯后,有些父母不相信孩子的话,认为孩子是在幻想或编造与人发生性接触,从而让更多性侵案石沉大海。

  除了熟人作案,国内儿童遭受性侵犯的特点,主要还表现为被害人年龄越来越小,以下3个年龄段的孩子尤其要注意。

  >>>>

  学龄前

  这个年龄抵御伤害能力小,防范意识薄弱。

  王大伟曾做过一个试验:给女孩红纸,让她们贴到玩具小熊身体不能被触摸的部分,结果7岁以前的孩子大都贴到了鞋子和眼睛上。这说明他们并不知道私密的地方在哪里。

  >>>>

  小学三年级

  由于开始上学,活动范围比以前更大了,风险随之升高。

  >>>>

  初中阶段

  已经逐步开始性发育,女孩性特征逐渐显现,让心态不端的人有了作案动机。

  中国人对性讳莫如深,很少有家长懂得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知心姐姐》杂志社一项调查显示,只有41%的学生表示“爸爸妈妈对我说过遇到性侵害时该怎么办”。

  什么是性侵犯?遇到“坏叔叔”对自己毛手毛脚怎么办?如何辨别坏人?6分钟儿童性教育视频给你划重点↓

  一旦遭遇性侵害,要尽快冷静下来,想办法机智地离开。如果自身力量无法与侵害者抗衡,也没有机会逃离,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要先顺从罪犯,避免生命危险,被侵害后,要把这件事当作最重要的事立即告诉爸妈。

  如何判断孩子遭受性侵?

  除了孩子主动告知外,家长可留意以下7种异常行为。

  1.突然出现有性特征的行为:如突然触摸自己或其他人的身体。

  2.突然出现恐惧感:如害怕某些人。

  3.性格突然变化:从文静到好斗,从爱出去玩到孤僻、安静。

  4.冲动性行为:如突然欺凌弱小。

  5.睡眠失调。

  6.饮食没有规律:频繁受到性侵犯的女孩可能会暴饮暴食,希望自己不再具有吸引力。

  7.生理变化:如生殖器区域的疼痛、瘀伤,无法解释的伤口或擦伤,身体上不寻常的痕迹。

  确认孩子遭受性侵后,王大伟建议要及时进行三大救助。

  生理救助

  即赶紧带孩子去看医生,治疗性侵犯造成的生理伤害,检查是否感染性病,防止怀孕;月经已来潮的女孩要找妇产科医生采取紧急避孕措施。

  法律救助

  如果发生了性行为,在保留好所有的证据之前,别洗澡。证据包括毛发、精斑、抓痕、体液、现场遗留物等,以便惩治犯罪,不要寻求私下和解赔偿。

  如果有可能,手机收集录音,也能作为很有效的证据使用。

  在询问孩子时可能会发现侵害人是熟人、亲戚,此时不要瞻前顾后,怕伤和气,一定要报警并协助抓获犯罪者。

  心理救助

  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胡萍指出,性侵犯对儿童造成的不仅是身体上的伤害,还会有严重的心理创伤。

  作为家人,不责备是底线,被害者在此时最需要的就是家人的依靠和理解。 要让孩子信任自己,并且让孩子知道父母是坚定不移的保护者,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

  家长对孩子心理的关注,不一定仅表现在语言上,有时可能给孩子一个亲切的眼神,对孩子生活的关注,都会让孩子感觉到你在关心他。

  第一件事,要让孩子学会区分好和坏的身体接触。

  生活中,亲友会用身体接触来表达对孩子的喜爱,这是好的接触;

  如果在身体接触时,某些部位(手、生殖器)在孩子隐私部位反复触摸或者摩擦,就是坏的接触,要立即离开这个人,并把事情告诉父母。

  同时要告诉孩子,如果是医生在给你做检查时需要触碰这些部位、且有爸爸妈妈在现场,这属于安全触碰。

  第二件事,结合已有案件教会孩子什么是性侵害。

  如把孩子带到隐秘地方,叫孩子脱下衣服或裤子,摸孩子的胸部或生殖器部位,或者让孩子摸他的身体等。

  家长要有意识地用具体事例培养孩子的防范意识。有的家长担心,把这些可怕的事讲给孩子听,会使孩子不信任社会。

  其实,告诉孩子谨慎防范等同于打疫苗,让孩子知道,周围除了鲜花,也有大灰狼。

  除了日常的性教育,家长还要不断地、重复性地告诉孩子一些自我保护的“守则”,可以最大限度地帮助孩子远离性侵。

  1.放学早回家。

  2.父母不在场,不和陌生人说话。

  3.不跟陌生人出去。

  4.不给陌生人开门。

  5.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

  6.男孩女孩独处一室不要超过30分钟。

  7.慎坐顺风车。

  8.心中小秘密要告诉妈妈。

  9.尽量不独自走夜路,走夜路带上尖叫报警器。

  10.绝对不去宾馆开房。

  11.对熟人也要警惕。

  12.遇人尾随走到路对面去。

  13.女生学一点自卫术(用两个手指去戳侵害者两眼,猛抬膝盖顶对方裆部)。

  14.生命第一,财产第二。

  15.拒绝危险品、毒品。

  16.面对侵害可以不遵守诺言。

  17.对坏人可以不讲真话。

  18.紧急避险,果断逃生。

  什么是尖叫报警器?

  如遇到坏人尾随记住5点:1.夜间行路,面向三十度行走,即略侧身行走。2.三步一回头,及时观察后边。3.发现可疑陌生人尾随,走到马路对面去。4.可疑陌生人尾随,再走回来。5. 喊一二三,立刻跑走。

  希望有一天,当孩子问「我从哪里来」的时候,得到的答案不是敷衍,而是认真的讲解。

  希望有一天,当性侵犯受害者鼓起勇气面对他人时,能得到温暖的、援助的手。

  敢于说不,永远也不会太迟!

  (原题为《孩子离“性侵犯”有多远?这7个迹象需要父母留意》)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