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里走来了“农学人”

发稿时间:2020-04-02 20:09: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蔡宇良一天内就走访了8家樱桃种植户的果园。

  在贫困户王忠民家专门适合残疾人作务的多主干篱壁形栽培樱桃园,他手把手地指导他修剪技术。此后,他又接连去了王养虎、王怀礼等7户果农家,指导他们“V”字形和超细长纺锤形樱桃早春修剪技术。

  (蔡宇良教授在田间进行技术示范指导)

  蔡宇良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从3月4日起,他就下了乡,一直蹲在学校的定点扶贫县——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指导当地樱桃种植。一天指导七八户对他来说是常事,尤其是最近樱桃管理的关键时期。

  同他一样,该校康振生院士近日则率团队走进了宝鸡眉县常兴镇杨家村的麦田里。受去年秋雨冬暖影响,全国小麦病虫草害尤其是小麦条锈病正呈快速蔓延趋势。

  (康振生院士在麦田查看小麦条锈病情况 靳军 摄)

  在春灌不久的麦地里,康振生蹲身查看条锈病发展情况,向农户讲解条锈病危害过程与防治举措,同时勉励眉县农技中心工作人员继续严密监测并做好防控准备。

  春耕期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众多专家、教授,充分发挥农林水专业特长,率领团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和专家教授一样,因疫情影响正在全国各地居家的西农学子也纷纷学以致用,走进田野服务家乡春耕复产。

  2017级植物病理学研究生高晨,在居家的日子里,把导师黄丽丽教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苹果腐烂病防控技术,带进了家乡的苹果园。在咸阳市乾县薛录镇盘州村村民的苹果园里,她娴熟地指导农户春季清园很重要的8个环节:刨、锯、剪、刮、涂、解、清、喷。

  (高晨把“苹果腐烂病防控技术”带进家乡的苹果园)

  “苹果树腐烂病一旦发生就很严重,这娃教的防治措施很详细,很有用!”邻里乡亲们都对疫情期间还能学到这样前沿的技术高兴不已。

  贵州遵义是中国最早种植和食用辣椒的地区,也是全球红辣椒重要的集散地之一。针对当地辣椒育苗出苗率低的问题,家住遵义市凤冈县的博士研究生马前积极请教学校老师,提出播前催芽和播时穴播覆土的专业对策,对提高家乡辣椒出苗率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家在湖南省邵阳县的博士生秦梦凡,居家的日子在村里油菜地也不忘科研,实地调查花期冷害对油菜结实、坐果的影响,持续观察植株荚果变化情况。针对村上油菜地出现的问题,秦梦凡结合专业知识提出解决方案,村委会主任不由感慨“最近我们村的‘油菜’博士真是帮了大忙,看来生产还是要讲科学!”

  除了深入田间进行指导外,该校更多的专家纷纷在云端当起了主播,远程指导农林水技术。据了解,疫情期间,西农科大共有120多位专家或云端或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学校也发布文件,鼓励广大科教人员发挥技术优势,为政府、种植大户、农业企业等做好决策咨询和科学指导,为地方“三农”发展提供科技服务。

  (刘朝斌就果园如何应对倒春寒进行现场操作演示直播。谢心 摄)

  3月28日,西农科大核桃试验示范基地首席专家刘朝斌,在学校的经济树木园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示直播,就果园如何应对倒春寒为全省果农支招。陕西省107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同步播出,林学院全体学生收看了直播。

  白水苹果试验站首席专家赵政阳在学校位于白水的苹果试验站,进行了苹果园春季管理技术培训直播,开播当日在线学习人次就达到5万多。动物医学院教师周宏超老师通过微信群视频为西北地区1200多名养猪场老板、技术人员等进行了线上猪病防控技术培训。

  (赵政阳在苹果试验站进行苹果园春季管理技术培训直播)

  学校成人教育学院也充分发挥干部教育“网络+教育”优势,在“西农教育培训”微信平台推出“战疫情三农精品公开课”,课程包括苹果、猕猴桃、羊、肉牛、核桃、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电商发展、农业科技创新等,主讲人都是学校知名教授及产业首席专家。

  这个假期一直在家乡田地里奔忙的博士生秦梦凡和马前说:“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春耕工作不仅增强了实践技能,更让我们了解到基层需要更多专业人才,农村是农学人施展才华和专业实践的广阔天地。”

  (本文照片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供图)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