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无中生有”的教学“聚变”

发稿时间:2020-04-01 21:15: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天的大学校园空空荡荡。而在天津大学机械工程教学实践中心,工程图学实验室里却是一番“人声鼎沸”的景象:100多名学生正在试验台前体验着《工程图学》的实践大课。

  只见学生们一边观察机械结构和工作原理,一边动手拆装齿轮油泵零件。而大到教学楼,小到齿轮零件,都是通过虚拟仿真技术生成的,学生们人在家中,即可在线完成一系列实验操作。

  在这个特殊的“超长假期”,天津大学师生正依托虚拟仿真技术创新线上授课以及实验教学方式,感受着一场“无中生有”的教学聚变,让学生们“实验不叫停,求知不掉线。”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被誉为具有跨时代意义的“金课”。顾名思义,虚拟仿真课堂依托虚拟现实技术——利用计算机技术生成一个逼真的、具有视、听、触等多种感知的“模拟实验室”。操作者能进入一个交互式三维虚拟现实环境,并与之产生互动。在这里,教师和学生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虚拟”优势,展现无法完成的复杂实验,体验实验室难以实现的危险性甚至具有极端破坏性的实验等,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作为中国高校“新工科”建设的排头兵,天津大学已经在大部分学院都开展了虚拟仿真教学项目,其中包括20个市级建设项目和5个国家级项目。如今,该校的四门“金课”入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位居全国前列。

  天津大学机械学院《工程图学》授课教师徐健介绍,工程图学是工科类专业学生的必修课。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校有上千名学生选了这门课。这些学生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份及境外各地,如今只需一根网线,学生们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都能通过线上平台操作实验器材,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

  “虚拟仿真技术给课堂带来了不可思议的变化。”徐健发现这种全新教学模式也在激发学生们的创造力和学习兴趣。

  在虚拟仿真课堂里,所有抽象的知识点都变得具象化,书本上的零件和仪器统统“活”了起来,甚至可以让学生们360度无死角地“把玩”。而课堂进度和随堂测验则变成了如同“游戏通关”一样的小竞赛。

  有的富有想象力的学生,会顺手将眼前的虚拟零件组装成一个像模像样的“烧烤机器人”,传到朋友圈里炫耀一番。

  在天津大学无障碍通用设计研究中心,一扇“神奇”的大门正在打开。

  登录电脑教学平台,你立刻走进一个车水马龙的虚拟城市。小学门口的马路,养老院大厅的扶梯,医院的走廊…学生们要按照“游戏通关规则”,在逼真的生活场景中实验对比,从“第一视角”出发,为老人、幼童和残障人士设计引导标识,分析哪些图案、颜色、尺度更醒目、更具有亲和力。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是我们在中国通用无障碍领域创造的又一个‘第一’。”该中心主任王小荣说。成熟的无障碍环境是社会文明的标志之一,也最能体现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温度”。天津大学无障碍通用设计研究中心,是国内领先的无障碍领域综合研究机构和新型国家智库。他们编写了全国第一本“无障碍”专业教材,系统开设了全国第一门无障碍本科专业课、研究生专业课、公共通识课。

  “你不可能为了一个知识点,把所有学生领到医院或者敬老院。”赵伟是《无障碍通用标识设计实验虚拟仿真实验》这门课程的主创教师之一。“以往,为了让学生认识关键设计要素,我们要购买一大堆设备模拟不同环境下的人体障碍,而虚拟仿真技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些传统教学方式的困难。”

  有学生评价,“换了个真实的视角,让我一下子对残障人士以及老人等弱势群体的需求感同身受。”天津大学2017级建筑学院本科生林雨辰则发现,那些关于楼梯应该多宽、台阶应该多高、指示牌应该挂在什么位置……书本上冷冰冰的知识点和数据,仿佛都有了温度。

  三月伊始,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将《化工原理》系列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免费向全国开放。全国各地的学生均可登录平台,使用所有的教学资源,在家里就可以“做实验”。

  “我们面向全国高校开放自己的’金课’,也是’硬课’,这其中既有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也有天津市第一个化工类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负责人介绍,学生可以在线完成全部化工原理单元操作实验,还可以体验在实际实验室很难实现的操作,比如参与对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物质等处置。

  “我们正在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作为实验课程改革的着力点,正在成为‘新工科’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中的利器。”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表示,下一步,该校要建设形成专业布局全覆盖、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信息化实验教学体系,努力与全国高校携手,共同推进“智能+教育”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