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深圳中学生的抗疫保卫战

发稿时间:2020-03-13 22:09: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春来花就开,一课不容缓……风雨中成长,一课不能忘,才懂得那首毕业歌怎么唱,同学们快拿出力量,担负起天下的兴亡……”3月初,这首由深圳外国语学校一校七部师生创作的MV《春来花就开》一经上线,立刻被全网刷屏了。“曲调朗朗上口、涵义深长又有家国情怀,感人肺腑”,很多网友表示,不仅词曲制作上乘,而且MV中蕴含的空中课堂、流动学校以及向逆行者致敬等细节,都让人感同身受。

  实际上,这首MV从作词作曲到后期制作、出品完成,仅仅用了一周时间。参与师生都是各自在家“云合唱”,借助录音软件完成的。虽然没有专业的设备,但却温暖而美好,格外真实动人。

  疫情期间的深圳,这样的“声”援“疫”线,还有很多。深圳坪山实验学校7年级(13)班的凃依舟爸爸是武汉人,爷爷奶奶也在武汉。疫情期间,她时刻牵挂着武汉的亲人,并将武汉抗疫时期感人的瞬间化作旋律弹奏出来,不经意间,原创歌曲《在远处想着你》就有了雏形,正如歌词中写道,“我在远处凝望你,并不是不爱你;我在远处想你,同样是爱无疑。”

  与此同时,一部由36位师生及家长,用手机拍摄的MV《坚信爱会赢》,承载了深圳第二高级中学3000师生的祝福与敬意。

  深圳第三人民医院是深圳的抗疫主战场,旷日持久的战疫让医护人员和患者倍感疲劳和焦虑。西乡中学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创作了3000多幅画作,学校从中挑选出2800幅进行喷绘装裱后,由专人送至市三院,市三院又从中挑选出2400幅拼装成“心”型等图案,张贴在医护人员的办公区和隔离患者的生活区。

  西乡中学高二(20)班学生吴星男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像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高一(20)班郑萌萌许下美好心愿:寒冬渐逝,春将至。待万物复苏,一切皆安!待到春暖花开时,愿你我无恙,温暖如初!

  在另一个“战场”——驻守在家的中学生们都已经“云开学”,每一个空中课堂都是一所流动学校。龙城高级中学的学生们没有忘记默默付出的老师们,他们自发为主播老师作画,用另一种方式传达对老师陪伴的感谢。画作本身,也成为疫情中的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深圳中学生们不仅用“美”搏“疫”,还在以“文”抗“疫”。红岭教育集团高中部高二(2)班 潘思睿同学写了一封给医生爸爸的信里写道:“几天前你给我发了个视频,‘女儿你快看看,这是区里来我们医院拍的视频,能认出来哪个是你爸爸我吗?’看见你汗水沾湿了头发却仍在工作的身影,我的鼻子一酸,连忙抬起头,眼泪却还是流了下来。回复说 ‘怎么会认不出来,你可是我爸爸’。希望爸爸早点回来。”这是一个女儿的心愿:渴望爸爸可以平平安安回家。

  “深闺云鬓钿,忍把盛华辞。银刃削青发,白衣赴戎机。骨针不驭锦,转济百家疾。国难当头事,吾身怎敢惜。“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高一(8)班黄子琪同学用一首诗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他相信: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一切美好将会如期而至。

  在深圳中学生的诗里、作文里,有共克时艰的众志成城:“医者有大爱,圣者爱无疆”;有新冠肺炎的反思和警醒:“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野味乱乾坤”;还有积极乐观的美好祝愿:“待到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大疫当头,深圳中学生们还用爱心参与“战”疫。1月20日,深圳外国语学校国际部的3名学生牵头组成了项目组,在学校社区发起了一场“武汉加油”募捐行动。他们依托微信平台建立社团公众号,撰写倡议书,通过微信收取捐款,对于每一份捐款保持详细的记录,并在社团的微信公众号中逐一公示。活动引起了广泛关注,校长和师生、家长及社会人士积极捐款,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来帮助疫区共克时艰。在短短三周内,这次援助武汉行动收到近10万元善款,通过各种途径购买了6000个手术帽、4000对鞋套与4000双手套,并从韩国购买了1800个KF94口罩,均已捐赠给武汉市第四医院和湖北省中医院。

  2月7日,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收到了一批价值15900元的4箱测试剂和其他医疗物资,还有爱心餐点,这是龙岗区外国语学校八(7)班的同学们用压岁钱购置的爱心物资。疫情发生后,同学们在班级群发出捐赠压岁钱的倡议,并努力寻找渠道购买到正规的测试剂等医疗物资。仅一晚上的时间,该班就募集到15900元,不少同学表示,“压岁钱这样花最有意义”。

  疫情还没有结束,这群深圳中学生们,还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展示这场战疫的更多可能性。“待到春暖花开时,愿你我无恙,温暖如初!抗“疫”路漫漫,但,前方有光”。这是他们最真挚的祈愿,也是他们坚守的目标。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