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百万中小学生开启“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

发稿时间:2020-02-18 20:24: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网上升国旗、在线开班会、在线项目式学习、微课助力在家学……自2月17日起,北京市百万中小学生开启“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时间。

  据了解,北京市教委明确指出,延期开学期间不开展任何形式的线下集体教学活动,不得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延期开学首日,不少学校都安排了学生在线上的拓展学习,以游戏、项目式微课程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北京朝阳区实验小学的老师们利用寒假休息时间,为学生录制了微课程视频,这些微课基本上都在6、7分钟左右,最长的也不超过10分钟,学生们先通过视频学习基本原理和知识,然后再线下进行进一步探究,老师则会同步在线答疑。这样一来,不仅减少了学生使用屏幕的时间,也保证了学习效果。一天下来,家长们认为,用微课的方式既减少了孩子盯屏幕的时间,还能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让线上学习和线下活动实现了无缝对接。

  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北京大学附属小学还将为学生提供“学习包”,其中包含“学习安排”“附件”“资源”“综合活动”。“学习安排”以周为单位,呈现学生学习的内容;“附件”中的内容为帮助孩子完成相关学习的学习单、任务单、说明单等;“资源”中的内容为帮助孩子完成相关学习的音频、视频等。教师则以微课、学习单、任务单等形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在家学习要着重体现爱国主义教育、复习巩固知识、探究性研究性学习、阅读经典文学作品、适量体育锻炼、开展美育活动、参加居家劳动等系列内容。”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学校老师要依据不同年龄段、不同类别学校学生特点,进行分类指导,提出居家生活和学习的指导与建议。

  为此,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密云中学在延期开学期间开展具有学科特色的实践活动。目前,学校已经确定了“疫情下‘最美逆行者’”和“疫情下‘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两大思政课活动主题。石景山区银河小学在开学第一天开启了《翻开疫情这本教科书》的“线上第一课”,通过“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什么是健康”两个科普问题,引出了家国情怀、心理与心态教育、生命与生活教育。

  疫情发生后,长时间的居家让不少学生感觉“无聊”“不习惯”。对此,北京市教委提出,学校要发挥家庭教育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作用,与家长共同做好孩子教育和健康生活指导,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

  在北大附小,有79位学生的家长作为医护人员直接参与了一线的工作,为了不给家长增加负担,学校要求老师做学生心灵的抚慰者, “不仅仅是对孩子学习成果的适时适度的反馈,更重要的是对孩子在家生活、学习状况的了解,以及对孩子进行的情感交流,心灵安抚。这些沟通,是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绝不仅仅只是班主任的工作。让孩子们感到温暖、踏实、放心,让孩子们知道老师就在身边。”北大附小校长尹超说。

  北京市大峪中学校长曹彦彦介绍,学校引导家校互动,不是给家长布置任务、提要求,但是要鼓励家长向老师展示孩子做了什么、孩子自主学习、自主发展方面的进步,让家长主动参与,形成家校联盟。“其实,孩子的一切经历都是成长,酸甜苦辣都是营养,无论是和家长同做一盘菜,还是和家长一起录制一段抖音舞,都是难得而美好的居家回忆。”曹彦彦说。

  经过一天学习,北京市不少中小学也发现了问题,并迅速进行了调整。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后期,北京市各区各学校还将充分征集学生和家长的意见,进行调整,使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更有获得感。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