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医生和女儿约定:春暖花开就回家

发稿时间:2020-02-18 14:21: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孙一文 王雪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刘俞希)“爸爸,什么时候春暖花开呀?”

  “春暖花开就是你可以穿上漂亮的裙子,商场里又恢复往常的熙熙攘攘。”

  这是正在武汉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的医生林照和女儿的一段对话。

  截至2月14日,包括林照在内共有超过2000名来自江苏的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赶赴一线前,林照和5岁的女儿达成了一个“约定”:春暖花开爸爸就会回家,到时候一家人去放风筝。

  林照是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2008届急诊医学专业毕业生,在南京市江宁医院重症医学科工作。

  前方,听说“苏大强”来了很多精兵强将,有病人对林照说,“你们来了我们就放心了,你们来了我们就有希望了。”后方,他的妻子王雪利,同样是一名临床医生,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呼吸科坚守着,照顾病患,也守护他们四口的小家。临行前,她对林照说,“你放心去吧,家里有我。”

  其实林照很早就做好了驰援前方的心理准备。对于已有14年党龄的他来说,这个时候正是兑现初心和使命的时刻,自己必须要冲锋在前,走到一线去战斗。元宵节当晚9点多,接到医院紧急通知后,他第一个举手报名了,第二天就要出发。

  奔赴一线,是林照作为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特殊时期,我们不仅要治疗病人的身体,还要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对于家族聚集性感染的病人,林照表示,由于没有家属照顾,患者只能孤零零一个人,心理压力非常大。其中一位老人让林照印象深刻,老伴因新冠肺炎刚刚去世,家属也由于密切接触被感染。一天深夜,老人突然喊叫并大声哭泣,生命体征也开始不平稳。经过分析,林照考虑老人是严重焦虑后导致的过度通气综合征,并予以紧急对症处理,对其进行耐心疏导。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老人家终于平稳下来。在厚厚的防护服下,林照早已汗流浃背。

  辛苦归辛苦,患者的信任让林照觉得十分温暖。其中一位怀孕6个月的孕妇对他说:“等我康复出院后,把宝宝健康生下,一定告诉他,当他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是江苏的叔叔阿姨帮助了妈妈,帮助了他,告诉他要永远懂得感恩。”

  至今,林照已经在一线“战斗”了一个多星期了。在刚过去不久的西方情人节,他本来早就为妻子悄悄准备好了礼物——眼霜。“她夜班很多,我们二宝刚满一岁,夜里也需要她照顾,看着她眼角慢慢多起来的鱼尾纹,挺心疼的。”为了给妻子一个惊喜,他把眼霜“藏”在办公室。谁知,因为疫情紧张,他出发前没来得及提前送出礼物。

  不过,林照还是临时为自己的小家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他录制了一段几度哽咽的视频,向妻子和两个孩子远程“表白”。女儿告诉他,自己在家特别乖,所以妈妈奖励她两个西瓜,忍不住嘴馋吃了一个,另外一个要留着等爸爸回来一起吃。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 王雪晴/供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