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来了,职教界传递新共识

发稿时间:2019-12-02 05: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人工智能来了,职教界传递新共识

  要培养人控制机器的技术能力

  从工业时代到人工智能时代,从训练人配合机器到把机器变成人,从模仿到创新。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时代职业教育的变革?成为一道亟待解答的现实考题。

  用大数据对学生心理进行预判,用AI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这些曾出现在科幻片中的镜头,已变成现实。在11月23日举办的“2019亚洲教育论坛年会”的分论坛上,与会代表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见解,传达了一个共识:人工智能时代,职业教育将迎来变革,变革的核心就是培养应用人工智能的技术能力。

  四川轻化工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院长黄英杰表示,职业教育变革应对的是新技术革命,新技术涵盖了人工智能、物联网、3D打印、量子计算等诸多领域。

  未来可能超过50%的就业岗位都会由工业机器人完成,由人工智能或者其他新技术来取代。香港职业训练局高峰进修学院院长潘秉匡认为,“唯一控制这些工业机器人的方法,就是有一个很好的数字化技能,能够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

  世界职教院校联盟主席克雷格·罗伯逊也持相同的看法,“在全世界范围内,人们都会面临自己的职业被机械和机器人取代的趋势,技术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发掘和培养应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型人才,中国的职业教育需要克服重重挑战。

  一是中国高技能人才占比低。据统计,德国高技能人才的比重达到70%,日本占比41%,中国只有14%。《2017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分析报告》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只有5%,市场缺口达到500万人。

  二是中国职业教育体系不成熟。不仅基础薄弱,中国职业教育尚未做好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战斗准备”。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开设、一线技术型师资建设,还处于摸索阶段。

  百度智能云高级产品经理黄桂晶观察到教育部增设了虚拟现实技术专业,职业教育应该能快速应对市场的变化。但是她发现高职院校普遍存在困惑:人工智能在职业教育当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是否要开人工智能专业?基于百度有4500多名AI核心人才,有7个人工智能实验室的经验,黄桂晶给出了两点建议,招聘有智慧有技术的一线工作者,进行清晰的专业定位和课程设计。

  黄英杰则强调职业技术教育应该从社会技术的需要出发建构课程,职业教育要技术化,“职业教育的核心应该是技术,技术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生死攸关的教育问题。”

  智能时代职业教育的变革不止关乎技术,是对教育的重新认知和建构。

  人工智能时代,新的生产力、新的生产关系出现,北京大学中国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陈宇思考了职业教育更为深层次的变革。他说:“一直到现在,职业教育的核心是让人配合机器工作。”在职业教育大变革前夕,他认为需要改变教育的方法和战略。

  “现在一些老师特别认真特别负责,但是天天在干一件事,就是压制、扑灭、消灭孩子的好奇心、想象力、独立思考能力、创造创新能力。”从大量的调研中,陈宇发现这是中国教育要解决的要害问题之一,他认为教育应该教给孩子的是思维方式、思辨能力和想象力。

  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启航,“加速前进”的人工智能会成为新一轮教育革命的重要推动力,推动重构教育新生态。黄英杰表示,“由新技术革命驱动的职业教育大发展的全球化浪潮,将会引发对人类教育整体的重新认识和改变。”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石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胡梦飞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