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我的鸽子上天安门广场

发稿时间:2019-10-06 09:57: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带着我的鸽子上天安门广场

  房山鸽友马春雨带着鸽子参加国庆放飞活动。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记者 于丽爽

  1980年出生的马春雨,是房山区石楼镇吉羊村人,他不是村长,但“马村长”的雅号却叫得比真名还响。原来,为了养信鸽,房山区大大小小400多个村他都走遍了,找路比导航还准。他的“马村长鸽友服务中心”在全国鸽友里都小有名气。

  今年7月9日,房山区体育局局长陆大勇带队,考察马春雨的养鸽基地,在确认符合条件后通知他,十月份有重大任务,需要组织1万余羽鸽子。

  这个任务为什么会第一时间落到马春雨头上?

  “房山区没有信鸽协会,‘马村长鸽友服务中心’是房山区最大的鸽友组织,全区4000多户养鸽户差不多都是他的会员。马春雨本人是北京市信鸽协会一级裁判,在鸽友中非常有动员能力。”房山区体育局工作人员付一雄介绍。

  当天,付一雄就赶到“马村长鸽友服务中心”。

  “我们俩就坐在这儿,从早上9点到晚上6点,挨个会员打电话,整整打了三天。离得近的,就直接开车去问,有重大任务,参不参加?”马春雨说。大家一听就都明白了,都想去飞,能参加这么重大的活动是一份荣耀,会员们都很珍视。但也会因为工作等原因,时间上不允许。

  选什么样的鸽子参加国庆放飞,有讲究。

  “好鸽子分两种,一种是有比赛成绩的,一种是血统鸽。血统鸽很多都是外国进口的。参加国庆放飞的鸽子,都是这两种鸽子的二代,一般在一岁到两岁之间,从羽毛、骨架、肌肉上都能看出来,比一般的鸽子要好。”马春雨介绍。马春雨从9岁就开始养鸽子,这些年虽然也干过别的职业,但养鸽子这事从没放下,不但上学时会偷偷把鸽子带到学校去,就连在石家庄当兵下连队时,他都要跑到养鸽子的电台工作人员那儿,替人家喂鸽子、打扫鸽舍。

  人要演练,鸽子也一样。

  第一次任务在陶然亭游泳场试飞,需要720羽鸽子。“通常都是提前一周通知,大家好准备准备。但那次当天通知,第二天就要飞。我们就在群里发通知,在家有时间的赶紧送,够了就不再收了。”马春雨说。

  第二次去昌平,一台车挤满了7000羽鸽子,其中房山区提供了2000羽。那次是当天中午收走,第二天中午才放。中间主人不在,别人也不敢喂,鸽子什么都没吃,又饿又热,出汗脱水,体力不支,损失了100多只。

  为了让大家都有机会送鸽子,马春雨自己这次计划只送50羽。每天早晚,他会给这些鸽子各加练一次,以确保完成好放飞任务。

  不光送鸽子,马春雨还担任放飞员。今年一共从北京16个区2000多户养鸽户征集了7万羽鸽子,装在10辆和平鸽放飞车上,每辆车有4个放飞员。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不同,这次放飞鸽子的位置从过去隐蔽的国家博物馆门前,改到了天安门广场上人民英雄纪念碑两侧。

  为此,放飞员们专门进行了训练,统一了服装和动作,听从统一的口令、旗语,放飞动作更加整齐,仪式感更强。

  国庆当天,大家抵达现场后,要先把放飞车的车辆槽箱板打开,在车下坐等。群众游行尾声阶段,就快到鸽子放飞的时候了。

  10分钟倒计时,指挥员举起旗子,这时,2号、3号放飞员负责把鸽子车的两根槽箱板立柱放下。

  2分钟倒计时,1号、4号放飞员取下鸽子笼上面的锁,四个放飞员一起按住笼门,防止鸽子跑笼。

  15秒倒计时,2号、3号放飞员跑到放飞车后面,准备拍打笼子,赶鸽子出笼。1号、4号放飞员准备好撬棍,准备打开笼子。

  只要看到指挥员的旗子一放下,大家就开始一起哄笼,90秒内,7万羽鸽子要全部放飞。它们在纪念碑上方集结、盘旋,象征和平、祝福祖国,场景壮观。

  指挥员再次下达旗语,放飞员们就要用90秒将放飞车恢复原样,车长上车随车辆离开。其他人步行30分钟左右走到摆渡车站,坐车返回陶然亭再解散。

  “我参加过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鸽子放飞活动,这次信心更足了!”马春雨说,“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信鸽运动爱好者越来越多,越来越年轻化。作为鸽友能参加国庆放飞活动,特别激动也特别自豪。祝福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胡梦飞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