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昆明第一批五星红旗缝制地中华小学举行献旗仪式

发稿时间:2019-09-30 21:30: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华小学供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文凌)9月29日上午10:00,昆明中华小学举行了“绣红旗 升国旗 国旗照耀我成长”主题活动。1949年12月9日云南起义,昆明解放。第二天,第一批悬挂在昆明街头的五星红旗,就是在中华小学秘密缝制的。

  

  昆明中华小学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云南办事处1942年9月创办,当时,昆明市区内的小学因遭到敌机轰炸不得不疏 到乡下,市区内大量儿童失学,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流落街头。为解决这些失学儿童的学习问题,职教社云南办事处开办了两个小学升学预备班,大量收容失学儿童。1943年8月,职教社云南办事处将预备班改为“昆明私立中华小学”。

  中国近现代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教育家、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创始人和领导人黄炎培曾任昆明中华小学首任董事长;中国著名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建国会和全国工商联卓越领导人、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曾任昆明中华小学首任校长。

  据资料记载,中华小学从创办之初,就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深刻影响和直接领导,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 昆明中华小学历任校长、教导主任、辅(训)导主任,都是地下党员和进步人士。1949年,在职教社云南办事处及其所属的补习学校和中华小学的27名专职教职工中,有共产党员12 人,“新民主义青年联盟”成员10人。其他5人为进步青年教师。

  1949年12月9日22:00,国民党政府云南省主席卢汉发布起义通电,昆明解放。12月10日清晨,昆明市的主要街道正义路、南屏街、金碧路、武成路等,都插上事先秘密做好的700面五星红旗。昆明城区最高点五华山暸望台上,一面长12尺、宽8尺的五星红旗,在晨曦中迎风飘扬。

  这些五星红旗,都是根据中共昆明地下市委的安排,由昆明中华小学的地下党组织,秘密安排本校的师 员 ,以及由他们联系的“新民主义青年联盟”和“新民主义妇女联盟”成员秘密制作的。当时,制作的地点有多个,但主要地点就在中华小学内。悬挂在五华山上的那面红旗,就是由时任中华小学的校长司徒怀、地下党员冒汉章的妻子周文焕等人亲手制作的。

  中华小学供稿

  “回顾历史,可以自豪地说,昆明市迎接解放的第一批五星红旗就从我们学校升起的。” 中华小学校长朱跃利说。

  据朱跃利介绍,从保护秘密电台、建立党支部、建立新民主主义少先队,到积极发展“民青”“妇协”等革命外围组织,中华小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大道上。从创办《少年报》,刻印毛泽东著作及《新华简讯》,到参加昆明保卫战,迎接解放大军进昆明,中华小学始终执行党的决定,做思想的传播者、行动的执行者。从成立“小学升学预备班”“私立中华小学”,到“识字班”“小先生团”“自动小学”,中华小学始终领会党的指示,践行“教学做”教育思想,培养儿童“自尊、自治、爱群、诚实、认真、为人服务”等做人做事的精神。果实累累的办学成果,获得了党、政府和社会的充分认可。

  “在党组织的领导和影响下,学校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锻炼和熏陶,参加过昆明地区一系列的革命斗争和民主运动,为新中国的建立,昆明的解放,做出积极的贡献,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和深厚的‘红色基因’”。朱跃利说。

  为纪念历史,传承中华小学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国庆”前夕,中华小学委托专业的国旗制作单位,部分师生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参与,按照当年升起在五华山那面国旗的尺寸,精心复制了这面旗帜。这面旗帜作为学校的重要革命文物和红色教育标志,在学校的校史馆珍藏,并进行“献旗”仪式。

  朱跃利说,中华小学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年来,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中华小学的发展,历任校长不敢懈怠,躬亲办学,严谨治校;历代中华教师,不敢松懒,勤勉治学,培育英才。中华小学取得了诸多殊荣,赢得了家长的称赞,得到了社会的高度好评。

  中华小学供稿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