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人大教授获“人民教育家”称号 人大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

发稿时间:2019-09-30 18:12:07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崔晨/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今天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以下简称“人大”)召开“人民教育家与人民大学主题学习座谈会,学习 “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人大经济学系教授卫兴华和法学院教授高铭暄的教书育人精神。

  据了解,9月29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卫兴华教授因病未能参加颁授仪式,在得知自己获得“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时,他表示,“愿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之树根深叶茂,祝人民教育事业蓬勃发展。”高铭暄教授则表示,“荣誉越高,责任越重。我是一名教师,捧着一颗爱心,站在三尺讲台,不求姹紫嫣红,切盼学生成才,共筑中华美梦。”

  人大党委书记靳诺在座谈会上表示,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举行的次日,我们第一时间召开座谈会,是再次感受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是党和国家对两位老先生治学育人成果的充分肯定,是人民大学全体师生的无上光荣,更是激发我们奋勇前进的巨大力量。

  人大经济学院教师代表邱海平教授回顾了自己近40年来受教于卫兴华教授的求学、从教经历,他表示,在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几十年中,卫兴华教授的治学与执教事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坚持严谨的科学态度,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论原则和与时俱进的精神品质,在理论上为共和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因此,他获得国家荣誉称号可谓实至名归,更堪当后辈学人的榜样和楷模。

  高铭暄教授的学生、人大法学院教授冯军则讲述了恩师30年来的关怀与教导,以及他从中深切地体会到大国气概、大师胸襟和大爱情怀所蕴含的价值和意义,更加坚定了追随高铭暄教授的学术品格、践行他的教育思想、发扬他的爱国情操,为母校刑法专业发展贡献力量的信念。

  靳诺强调,“人民教育家”这简单的五个字,字字千钧。我们向二位老教授学习,一是要学习他们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二是要学习他们德才兼备的育人理念,三是要学习他们无愧大家的学人风范。他们的品格、经验、智慧是我们这所大学的宝贵财富,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进程中,在铸魂育人的各个环节中,都要矢志不渝地学习、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