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师生:用一场“国家记忆”共庆新中国70华诞

发稿时间:2019-09-30 14:12: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南京9月29日电(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润文)今天下午,东南大学的焦廷标馆座无虚席,一场主题为《峥嵘七十载 与国共奋进——东大人的国家记忆》主题思政课,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关注。

  来自中国“FAST天眼”支承索网安装技术支撑者郭正兴、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副总工程师“长五”首飞01号指挥员胡旭东、南极科考队成员东大自动化学院院长魏海坤等一批东大知名教授和杰出校友走上舞台,与师生们共同开启了一场属于东大人的“国家记忆”。

  今年是东南大学建校117周年,多年来,东南大学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从东大校园里先后走出了200多位院士。治学之道与不断探索的科学精神,成了每一个东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活动现场,东大师生通过倪光南院士的采访短片,了解了倪院士科研求索的心路历程。这位参与研制中国自行设计的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的东大校友,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回国主持开发了联想式汉字系统,有力推动了国内科技产业的发展。

  回想过去,倪光南满怀深情,“东大的求学环境包容开放,学生非常踏实认真,东大的学习为我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FAST天眼”支承索网安装技术支撑者、东大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郭正兴,带领团队承担了“天眼”反射面支承结构索网施工阶段的技术支撑。这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精度最高的索网结构,郭正兴教授团队创新组装方法,为FAST顺利建造打开了通道。

  “在这样的山沟里建造,没有情怀是不行。”郭正兴说,“东大‘止于至善’的精神一直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志当存高远,老一辈东大人努力投身国家建设,新一代东大学子也明白要脚踏实地,为国家的发展和社会进步立鸿鹄志,成领军才。

  东南大学“80后”校友胡旭东,是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副总工程师“长五”首飞“01”号指挥员,也是我国目前火箭发射最年轻的“01”指挥员。

  “一代又一代东大人用‘止于至善’的精神,传递着努力奋斗的精神。”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表示,不忘教育强国的初心,牢记新时代使命,东大人将汇聚更多的蓬勃力量,书写新的国家记忆,与祖国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