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不想上班怎么办?三招搞定!

发稿时间:2019-09-17 10:12:00 来源: 武汉晚报 中国青年网

  中秋小长假,明明休息了三天,为什么还是犯困?32岁的苏小萌16日一大早对同事诉说:这个周一,实在太困了,不想上班……该睡的时候,总是很亢奋睡不着,而需要打起精神干活时,却想马上倒头就睡。总之,苏小萌每个月有30天都犯困。

  看看苏小萌三天小长假的日程吧:第一天早晨8点,4对小夫妻带着3个孩子,驾两辆车,从武汉出发去梁子湖吃螃蟹,喝酒唱歌就差嗨个通宵。第二天上午10点,苏小萌用电脑在酒店加班赶了3个小时的活,晚上又约人玩“杀人”游戏到凌晨。第三天睡眼朦胧爬起床开始对付孩子:学跆拳道、学画画,陪练钢琴陪到崩溃……想到次日要上班,烦到失眠,早上又成了起床困难户。

  其实,苏小萌每天都在主动或是被动地失眠。有“晚睡强迫症”的人,做事大多爱拖延,睡觉也成了“拖”的一部分。因为舍不得睡,不甘心睡,所以坚持熬夜;因为脑子里装了太多的忧虑,所以睡不着。究其原因,主要是心理需要没能得到满足。

  如何打起精神去上班?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李闻天说:道理千万条,解决失眠第一条!

  第一,就是要意识到,夜晚并不会延长,我们的人生也没有因此而变得更好。相反的是,熬夜,是在以消耗我们自己为代价,换取更多的情绪和焦虑。当不再因担心而恐慌,让大脑静下来,回到正在进行的睡觉本身,才有可能真正地“睡个好觉”。每个人需要的睡眠时间是不同的,去发现和找到自己的节律。偶尔吃一颗安眠药,把失衡的睡眠调整过来,相信是不会害死你的。

  第二,做好计划,合理分配时间;加强自律,尽量不在睡前安排高刺激性的活动。

  第三,一天一杯咖啡没有坏处,不必有罪恶感,但最好是在上午喝,调动兴奋情绪;下午茶用水果代替,既补充能量又可以从水果中获取抗氧化剂,防止多巴胺被氧化,保持住愉悦的心情。(记者 毛茵)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