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与河北唐山“再续前缘”:北交大唐山研究院揭牌

发稿时间:2019-09-14 18:52: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建校史上曾与河北唐山颇有渊源的北京交通大学,如今又一次与这座地处渤海湾中心地带的城市产生联系。

  据《唐山日报》报道,9月12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活动在唐山举行。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稼琼出席并致辞。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市政协主席胡国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学民,市委常委、秘书长梁振江,副市长曹全民,市政府秘书长张文明出席。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忠良主持。

  丁绣峰在致辞中说,唐山是备受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的英雄城市,也是一座深植开放创新基因、尊师重教兴学的百年工业城市。唐山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特别是把办好高等教育作为汇聚高端创新资源、提升城市活力品质的头等大事,加快推动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变。今天,北交大唐山研究院揭牌,标志着北交大与唐山“知行”百年续写新的篇章。这既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范例,也是北京交通大学开放创新的新空间,更是唐山产学研资深度融合的新起点。唐山一定与北京交通大学紧密合作,为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提供最大支持、最优服务,为研究院发展和在校师生学习生活营造良好环境。

  王稼琼在致辞中说,北京交通大学与唐山市之间有着悠久而特殊的联系。北京交通大学的前身——铁路管理传习所与唐山铁路学堂,同为交通大学的三个源头之一。新中国成立之初组建的北方交通大学下辖北京铁道学院和唐山工学院,为新中国铁路建设输送了大批人才。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的成立,为学校与唐山市之间的合作翻开了新的篇章。北京交通大学将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为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以及国际教育培训的示范区,更好服务唐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同学们继承百年交大的光荣传统,知行合一、发奋图强,在唐山这片热土上,成就自己、创造未来,书写大学生涯的美好篇章。

  此外,微信公众号“唐山发布”还披露了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的诸多细节。

  丁绣峰透露,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所处的校园曾是华北理工大学的新华道校区,该校区地处唐山市中心城区,是唐山最有价值的“黄金片区”。而华北理工大学已于2013年搬迁至曹妃甸新城。

  丁绣峰提到,唐山此次与北京交通大学的合作,“跑出了唐山研究院197天开学的‘交通’速度”。唐山将为研究院提供最大支持、最优服务,共同推动36个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各类实验室建设,尽快形成3000名学生学习生活的配套能力。

  王稼琼表示,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的首批新生,是由学校2019级国际项目的中国同学和来自2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同学共同组成。

  北京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交通部、北京市政府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该校2017年正式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学校目前形成了以信息、管理等学科为优势,以交通科学与技术为特色,工、管、经、理、文、法、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完备的学科培养体系。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交通大学在北京市海淀区建有东西两个校区,总面积近1000亩,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2015年9月,位于山东省威海市的威海校区正式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