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扎堆请年假 业内人士:休年假并不能“说走就走”

发稿时间:2019-08-27 09:08:00 来源: 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暑期扎堆请年假,企业面临“两头难”

  业内人士提醒,请年假不能“说走就走”,应通过提前报批、轮休等方式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7月8月,正值暑期,请年假带娃出游成了不少职工的选择。面对员工扎堆请年假,批还是不批?这让不少企业陷入“两头难”的境地。

  一方面,对于一些特殊行业,暑期是最忙碌的时段,工作任务繁重;另一方面,职工确实有休年假的现实需求。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矛盾?业内人士提醒,职工休年假并不能“说走就走”,在与企业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可采用提前报批、轮休等方式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家有儿女”,暑期扎堆请假

  在成都从事会计工作的刘女士,刚带着8岁的儿子从云南度假回来。刘女士告诉记者,平时自己和先生都要上班,孩子要上学,最合适的出游时间就是暑假。

  据某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在今年暑期的出游方式上,亲子游比重增至29.4%。这也意味着,暑假成了不少“家有儿女”的职工休年假的高峰时段。

  “我们部门有孩子的同事比较多,大家一般会提前商量,分配出游时间,尽量保证一周只有一位同事不在岗。”在西安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钟女士和记者分享自己的请假心得。

  今年41岁的陈女士是沈阳一家民营企业的部门负责人。她告诉记者,每年暑假,部门请年假带娃出游的同事不在少数。作为一名11岁孩子的母亲,十分理解大家的心情,只要提前请假,协调好工作,一般她都会批假。

  不过,在北京从事培训教育工作的杨女士,请假之路并不顺利。她的休假请求最近刚被公司拒绝,理由是寒暑假是公司最忙的时候,人手不足。无奈之下,她进行了变通,找熟识的亲戚朋友带自己的孩子一起出游。

  记者采访得知,不少家庭通过组团、共享等新方式带娃出游,主要表现为有年假的父母带朋友或亲友的孩子一同出游。

  批还是不批,企业很纠结

  记者采访发现,职工集中在暑期休年假的情况给企业带来了不少烦恼。

  “我们旅游行业,寒暑假最忙,通常情况下人手都不够,更别说还要休假了,我们鼓励职工在淡季休年假,公司会协助购票和订酒店。”从事旅游行业管理工作的林先生向记者坦言,公司一般不会在暑期批准员工休年假。林先生说,这在入职时就会告知员工,这是由行业属性决定的。

  近日,北京一家私人广告公司的经理宋先生也在为职工请年假的事情发愁。宋先生告诉记者,公司员工数量十分有限,而广告制作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有专人负责,少了任何一个人,都会影响工作进度,再雇人又会增加开支。“项目少的时候会考虑批假,有时候几个项目赶在一起,确实走不开。不批假,担心影响员工积极性,但是一旦批了一个,就会有更多人想请假,这样一来工作就没法进行了。”宋经理对员工暑期扎堆休年假很为难。

  请年假不能“说走就走”

  《劳动法》明确规定,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职工可以在不与用人单位协商的情况下随意休年假,“说走就走”。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娟告诉记者,不同类型、行业、规模的企业,对带薪年假的认识程度和企业自身的承受能力有很大差别。因此,职工集中休年假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大小也不一样。考虑到部分企业的生产实际,不批准员工在暑期请年假也在情理之中。

  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企业可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也就是说,如果员工休年假的请求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企业可以不批准员工的年假申请。

  不过《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也明确,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后,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假,但对于职工应休未休的年假天数,企业应按照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倍进行补偿。

  李娟建议,用人单位应和职工在协商一致、双方同意的情况下作出年休假安排。“企业内部针对年休假的管理要保持灵活性”,7月8月先安排有带孩子出游计划的职工轮流休年假,没有这方面安排的职工可以在其他时段休假。从而通过优化内部管理的方式,灵活安排休假。

  “一些企业对年休假的规定比较科学,对职工提前向企业提出拟休假申请的天数作出了具体规定,这就给企业留出了时间排班,安排轮休。”李娟表示,对于这样的规定,职工应遵守,以便最大限度降低因休年假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关晨迪)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